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单独两胎政策还未落地莫要抢生

单独两胎政策还未落地莫要抢生

www.ibabyzone.cn2013-12-27 09:20:57来源:中青在线

国家“单独两孩”的消息发布后,让不少原本已经断了两孩念想的“单独”夫妇又开始跃跃欲试,为第二个孩子做起了准备工作。还有不少女性,在开跑“哨声”尚未吹响之时,竟然已经开始“抢跑”,悄悄地怀起孕来,这让不少知情者心中捏了一把汗。专家提醒,生二胎小心别“抢跑”,否则面临被罚的风险。

现象:

单独夫妇“抢跑”怀孕

市民朱女士出生于1983年,她是独生子女,而老公还有一个妹妹。不符合双独政策,因此在单独两孩尚未放开之时,她已经断了生二胎的念想。

她告诉记者,曾听说国家会放开单独两孩,但此前一直没有消息,而她是事业单位,老公是国企,根本不敢贸然行动。

而如今,单独两孩可能放开,让这对小夫妻整整开心了一个晚上。

于是,朱女士就开始积极地备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调理得太好,单独两孩的实施时间尚未出台,朱女士就被查出已经怀孕了。

矛盾:

怀孕了留还是不留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全家人陷入了沉思中。朱女士分析,她现在面临两条路。

第一条路是,如果要了这个孩子,但江苏单独两孩的政策尚未出台,如果她贸然生下孩子,很可能面临被罚的风险,到时,她和老公的工作可能不保。

第二条路是,孩子来的不是时候,为了保住工作和饭碗,她不得不进行人流。可是,朱女士是学医出身的,她了解人流对身体的影响,另外,如果此时人流,身体恐怕要休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那么她明年是否还能成功怀孕,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专家:

二胎产妇将增20%-30%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告诉记者,在国家没有出台单独两孩的政策时,门诊就有不少孕妇因为二胎前来保胎,如今国家政策发布后,从临床上来看,这块的比例并没有明显提升。她估计,首先,江苏细则尚未正式出台,很多夫妇可能在观望。另外,从想要怀孕,到真正成功怀孕,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明显增幅。

与此同时,她预测,国家政策真正放开之后,生二胎的人数可能会增加20%-30%。她解释,并非个个“单独”都想要生二胎,而生二胎也并非都是单独。

计生部门:

抢跑 面临处罚风险

专家提醒,目前江苏的具体政策还没有推出,如果“单独”夫妻现在就心急火燎地先抱上第二个小宝宝,待新政落地,可能因间隔时间过长,依然算做违法生育,面临被征缴社会抚养费的情况。

南京市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建议,有两孩生育意愿和条件的“单独”夫妻,应慎重考虑评估,别冒险赶在新政落地前就抢生“二胎”。

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放开“双独”夫妻生二胎时就曾提醒,符合二胎规定但未经审批而怀孕的,应及时补办审批手续,但如果二孩都出生了还没办理或者补办好审批手续,将被征收社会抚养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单独两胎政策    未落地    抢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