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弃婴岛问题映射出孕检问题

弃婴岛问题映射出孕检问题

www.ibabyzone.cn2013-12-25 09:27:18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我国,弃婴是违法的,可孩子是无辜的,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弃婴几乎都有严重的出生缺陷,大多数情况,现代医学帮助也有限。现在我国的生育率并不高,几乎不太可能有父母遗弃健康或微疾的婴儿。所以,减少严重出生缺陷的患儿可从源头减少弃婴。

自从我国2003年取消强迫性婚检之后,各地婚检率急速下降,而孕前健康检查又没有及时补位,使出生缺陷干预出现较大裂隙,我觉得,弃婴增多,这也是重要原因。从权利角度看,强制成人做婚检,的确有些不妥,有侵犯之嫌,可孕前健康检查则不同,出生一个缺陷儿,不仅是亲人和孩子的不幸和痛苦,也是社会和国家的不幸和痛苦。到弃婴岛这一步救助已是非常被动和痛苦的了。

可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在孕前健康检查上也不能“强迫”,但一定要有些办法吸引人们自觉自愿地参加,免费就是办法之一。

仅靠免费,还不行,相关配套措施一定要做细,例如,既要有媒体对“免费”不断地广而告之,也要有登记结婚时的“一对一”“强制”通告;既要有免费的价格“诱惑”,更要有深入细致的优生优育科普宣传;既要管理好流程,更要让人操作时方便省时,如为了吃这顿几百元的“免费午餐”,东奔西走,手续繁杂。

还有,孕检是生理保健过程,也是心理抚慰过程。要做好孕检,人员的言行要有心理培训,场所要规范文明,特别是对个人隐私要高度尊重和认真保密。当初,我国取消强迫性婚检时为何受到许多人的认同,其原因之一就是有关机构和人员把婚检弄成了“看病”和“审查”,不仅冲了喜气和伤了情绪,甚至让人尴尬和羞辱。这个教训不能在孕检中重演。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弃婴岛    孕检    问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