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陕西西安试点婴儿安全岛

陕西西安试点婴儿安全岛

www.ibabyzone.cn2013-12-09 09:06:18来源:西安新闻网

“弃婴是罪,但孩子没有罪。”11月29日,陕西省首个“婴儿安全岛”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悄然启动投用,在争议和摸索中迈出探索的“第一步”。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目前先在省会城市西安首个试点启动,根据试点情况未来或将逐步推广。

不到十平方米的弃婴生命“安全岛”

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门口右侧,有一间不锈钢材质的银色小屋,上面写着 “婴儿安全岛”。小屋外墙体上写着:“我们坚决反对弃婴现象,但我们尊重每一个弃婴的生命,婴儿安全岛,对生命的人性关怀……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屋使用了保温、隔热材料,不到十平方米的温馨屋内设置了一台显示为28℃的保温箱,一张紧靠在窗边、铺了两层蓝色小被褥的婴儿床,还有电暖气等保温设施。

“安全岛的窗口是可以拉开的。”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成春盈介绍说,只要家长手伸进窗户,窗边的红外线延时报警器就会感应到。“这是给家长安顿孩子的时间,三五分钟后延时报警器才会响起。”

安全岛还专门设置了妈妈留言簿,希望家长给孩子留下只言片语,或者生日、病情记录以及是否打过疫苗等情况。成春盈表示:“这些信息至少可以让孩子在后续治疗和救护中少走弯路。”

首个“岛民”正在抢救当中

在悄然运行一周后,12月4日晚上7点半左右,婴儿安全岛迎来第一个“岛民”。这是个不满一月大的男婴。经定点医院检查,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和重症肺炎,定性为综合残疾,目前孩子还在抢救当中。

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颖涛表示,从延时警报器响起,到保卫人员接收到报警讯号及时巡查并保护现场,到电话报警并同时通知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以及按照程序完成婴儿入院登记、及时送医体检,体检完成后将婴儿送入留观病房,“这一系列反应机制,只用了半小时左右”。

西安在摸索中迈出“第一步”

这是我市,也是全省首个 “婴儿安全岛”试点。目前全国除石家庄、天津、昆明等地已设置了“婴儿安全岛”外,大部分试点城市“婴儿安全岛”工作正在筹建中,西安市走在前列。

王颖涛表示,9月中旬接到民政部试点通知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改进,福利院工作人员借鉴了国内石家庄以及国外弃婴安全岛的运行经验,建成了现在这座“婴儿安全岛”。

“没有现成模本和标准可以参考,完全是在一步步摸索中建成的。”王颖涛说,最初放在安全岛窗边的是保温箱,事先调试好温度,甚至细心标注了使用说明。11月30日晚上,福利院门口被遗弃了一名患有先天唇腭裂的女婴,就在安全岛旁边台阶上。因为发现早,孩子才免受寒冷侵袭。

考虑到这一情况,安全岛增加了电暖气,并在窗边增设了有被褥的婴儿床。“家长只要打开窗户,伸手就可以把孩子放到小床上。”

是否变相鼓励弃婴?

反对遗弃 但孩子生命第一

“追究遗弃罪行与善待弃婴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王颖涛表示,早在2011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就设立了弃婴安全岛。民政部今年建议逐步推广时,各地儿童福利院的负责人也曾有这样的担忧。但现实中不少弃婴丢弃在偏僻的野外,冻伤,饿伤时有发生。屡屡发生的弃婴悲剧,让大家痛心之余也形成了共识,“设置安全岛,可以大大提高弃婴的存活率。”

“弃婴现象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可避免,但不能以幼小的生命为代价来惩治家长。”王颖涛说,设置弃婴岛的初衷,只是给孩子一个庇护场所,让孩子免受恶劣天气和流浪动物的伤害,“我们坚决反对弃婴现象,但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弃婴的生命”。

“家长在看到我们的婴儿安全岛上的爱心语录时,或者在给自己的孩子留下最后只言片语时,可能也会有所触动,及时悔过,改掉弃婴的念头。”

会不会“钓鱼执法”?

“并没有设置摄像头”

有了弃婴安全岛,这里会不会变成公安部门“钓鱼执法”的据点?

王颖涛表示,福利院一般只在收到孩子之后再通知公安部门。不设置摄像头,甚至安全岛门口的两盏灯只开了一盏。“这样做是防止家长不敢把孩子放在这里,而将婴儿遗弃到野外不安全场所。这样会违背设置安全岛的初衷。”

同时,王颖涛表示,安全岛巡查人员24小时值班,红外线报警器延时3-5分钟,之后就会有保卫人员来查看孩子的状况。“市民不必担心被遗弃在婴儿安全岛的孩子有被随便抱走的风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西安    试点    婴儿安全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