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新时代爸爸教子各有方

新时代爸爸教子各有方

www.ibabyzone.cn2013-12-04 09:25:55来源:辽沈晚报

中国传统文化的观念“男主外女主内”,“忙工作”、“赚钱养家”成为了爸爸在孩子心中的标签。于是,家长会上爸爸的身影寥寥无几;各类辅导班门前等候的往往是妈妈帮,似乎大家已经习惯了父亲在孩子成长教育中的缺位。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作为白领的爸爸群们在亲子过程中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们在孩子的成长中又担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呢?记者采访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白领老爸!

“全职型爸爸”让小公主变身女汉子

姓名:付强职业:高级保险业务代表育儿心得:用爸爸的正能量感染她,让她在将来的日子里更坚强。

28岁时付强是沈阳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级业务代表,每年他个人的保险业绩要超过一个15人团队。30岁,付强辞职回家,他决定放弃事业全职照看体弱多病又黏人的宝贝女儿。

付强辞职前女儿由丈母娘看管,孩子从出生到满周岁几乎每月都要到医院报一次到,加之隔辈的溺爱,小小年龄只要不顺心大哭大闹那是家常便饭。“孩子妈是舞蹈老师,对她的事业那是忘我的热爱,我不忍心让她放弃自己一生的梦想,思前想后我决定牺牲自己的事业全职在家带孩子。”付强说。

接手带孩子的工作付强虽然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接踵而来的各种麻烦事还是让付强狼狈不堪。

换尿布、喂奶、添辅食、哄睡觉……看似简单的事情真正做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付强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摸索经验,没辙了就到网上搜索办法。

转眼间,女儿在付强的精心照料下已经满5岁了,今年孩子顺利进入了幼儿园,可每天接送孩子、周末特长辅导还是由付强亲历亲为。“我觉得孩子的成长教育,父亲的角色其实更加重要,比如在孩子有小脾气哭闹时,妈妈一般都是简单哄劝让孩子不哭,而爸爸是用更积极的对话模式来交谈,鼓励和劝导她,这一点在我女儿身上就能有很好的体现,一岁前她是个体弱多病的‘爱哭鬼’,而现在她是个勇敢坚强的女汉子,她妈妈不开心或是掉眼泪的时候她都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去安慰。这一点是我最骄傲的。”付强欣慰地说。

“助手型爸爸”帮儿子打游戏

姓名:孙大庆年龄: 40岁职业:电气工程师心得:陪儿子一起进步,成为儿子的好助手好朋友。

“晚上不能和你们聚会了,我得回家帮儿子打游戏呢,他要检查的!”

孙大庆是沈阳市铁西区某企业的一名电气工程师,平时工作很忙,尽管如此忙碌的工作已经占用了他白天的时间,但他把剩余的时间都用来陪儿子,哪怕是帮儿子打游戏。孙大庆的儿子乐乐10岁,今年上了小学五年级,学习更加忙碌了。乐乐以前喜欢玩电脑游戏,但是担心长时间看电脑对视力不好,又影响学习,孙大庆和妻子严格限制儿子打游戏的时间。

在课余时间,乐乐参加了钢琴、跆拳道、英语学习班,周末的时间还要写作业,基本上很少有打游戏的时间。“我和班上的同学都喜欢电脑游戏,平时在班上还要比一下谁的级别高,我没时间玩儿,爸爸说他可以帮忙。”就在乐乐因为学习时间紧而没时间打游戏时,爸爸提出可以帮忙,乐乐也就欣然接受了。

孙大庆对电脑很精通,打游戏更是难不倒他,下班之后陪儿子写完作业,他就帮儿子玩游戏。“其实,我有时候也想,这样是不是惯坏了儿子,但是自从我帮他玩游戏后,尽管他有时也来‘监视’我一下,但是更多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这也未尝不是好事。”

昨日,父子俩“晒”了一下自己的成绩,爸爸的游戏又升级了,赢得了一些金币和武器;儿子呢,也不示弱,在月考中,数学、语文的成绩都比以前提高了。

孙大庆说,儿子明年要开始准备“小升初”了,他还是会成为儿子的助手兼好友,和儿子一起进步。

“卖萌型爸爸”装傻卖萌求关注

姓名:黄波年龄:37岁职业:房地产公司销售总监心得:强势儿子弱势爸爸,为了博得儿子关注太难了。

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儿子羊羊已经习惯了没有爸爸的生活。备受冷落的黄波,学会了用装傻、卖萌的方式,博取儿子羊羊的“同情”,进而得到关注。

黄波是一名房地产公司销售总监,由于目前销售的楼盘在外地,因此每月在家的时间只有1-2天。

“过去他还小的时候,我总是给他买玩具和零食,他特别盼望我回来,见到我也特别热情。现在他长大了,这些已经吸引不了他了。”最近1年来,黄波发现10岁的儿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圈子”和小伙伴,对他越来越冷淡。

如何才能吸引儿子的注意力呢?黄波发现儿子羊羊是个非常有侠义精神的男孩,平时妈妈叫他帮忙做家务活,总是采取“示弱”的方式,向他求助。而他总是很高兴地给予帮助。

黄波从中得到灵感,也学会了向羊羊发嗲、卖萌:“羊羊,爸爸的钥匙找不到了,你帮我找找好吗?”“羊羊,这个遥控飞机怎么不会飞了呢?你帮我修修好吗?”每当黄波提出上述请求和问题时,羊羊总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黄波时常也会感到迷茫:卖萌、示弱,固然能得到儿子的关注,但却似乎失去了一个爸爸应有的刚毅形象。为此,黄波已经给儿子报了一个冰球班,希望冬天有时间多陪孩子滑冰、打冰球,扭转自己的柔弱形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爸爸    教子    有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