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落户接力社教育培训中心

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落户接力社教育培训中心

2013-12-03 14:47:23来源:宝宝地带

12月1日在北京青年报会议室,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方素珍与小学高级教师姜晓燕在接力出版社教育培训部的邀请下,为来自北京曙光小学的100多个家庭带来了一堂“正确阅读与写作,决定孩子的一生”主题讲座,这次讲座的举办同时也意味着方素珍与姜晓燕历时一年多研发的“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正式落户接力出版社教育培训中心,纳入接力活力作文课程体系。这也是接力出版社在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下成立的教育培训业务首个培训项目的正式启动运营。

方素珍是中国台湾地区资深儿童文学作家,长期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故事创作、翻译、阅读推广,以及语文教科书的编写,两岸大小朋友都昵称她为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在多年的绘本创作和阅读推广过程中,方素珍逐渐萌生了将阅读教育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读写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想法,让学生在接受阅读教育实现精神营养“输入”后,还能够在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上实现能力转化后的“输出”,让绘本阅读教育的成效能够更显性的体现出来,并为孩子三年及以后的作文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此时,杭州市教坛新秀、余杭区骨干教师姜晓燕与方素珍在该方面的想法一拍即合,随即二人开始共同进行课程研制,并在姜晓燕所在学校进行课程实验和教案调整、打磨,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第一阶段20堂课的教案内容终于全部完成,可投入教学实践。

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一改以往作文教学以字、词、句、段的单项训练和模板套用方式,不以作文提分为教学核心目标,而是以儿童阅读与写作为主轴,以创意思维做导向;采用“听、说、读、写、做”多元化导学模式,促进孩子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有效提升。课程采用的绘本内容按照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理念和标准,遵循孩子的身体与心智发展规律,并符合该年龄段儿童语文学习教育大纲要求,还兼顾了文章体裁和文学体裁等的丰富性和适用性,将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充分体现于课程体系中,并以游戏性、互动性等元素的融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现学生读写能力的培养、提升和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

该课程教学理念和方式与接力出版社计划研制的针对三年级至六年级的接力活力作文课程理念和教学模式不谋而合,在随后的沟通中双方最终决定,方素珍授权接力出版社使用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的内容,将其纳入接力活力作文课程体系,由方素珍和姜晓燕负责课程的进一步研发与授课教师的培训,接力出版社教育培训部负责场地租赁、人员招聘、教学管理、市场运营等方面的经营工作,并将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作为2014年首个教育培训项目着力打造,在北京的培训中心经营模式成熟后逐渐向广西、福建、浙江等全国各地拓展。

接力出版社的教育培训部是接力社在2013年获批国家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扶植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成立的“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下属业务部门,是接力出版社进行企业转型升级,从阅读产品提供商向阅读服务提供商转变的重要探索和尝试。其教育培训业务是基于对青少年阅读行为与学习素养的数据积累与分析的基础上,引入国际认可的学习能力测评体系和多元创新导学模式,为5—18岁青少年提供包括写作培训和美国公立高中留学资格考试培训在内的多种专业培训机构,经过7个月的筹备,将在2014年初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营。

方素珍绘本读写课堂研发团队:

方素珍:中国台湾地区资深儿童文学作家、长期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故事创作、翻译﹑阅读推广以及语文教科书的编写,两岸大小朋友都昵称她为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历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康轩教科书编委、香港教育出版社语文科顾问、北京幼师学校绘本中心顾问。

姜晓燕:杭州市教坛新秀,余杭区骨干教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方素珍    绘本    课堂    落户    接力社教育培训中心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