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专家指出我国教育缺乏民族精神

专家指出我国教育缺乏民族精神

www.ibabyzone.cn2013-12-03 09:11:30来源:新京报

“我现在的焦虑是民族前途,我们现在的民族从精神上要堕落了。”上周末,资中筠在自己的《美国十讲》和《老生常谈》两本新书发布活动结束,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自己现在最焦虑的事情。

“我们的教育把孩子教成势利小人”

资中筠说,自己个人没有任何焦虑,但是对民族精神的焦虑却非常严重。她说我们现在从幼儿园教育开始,价值取向就太庸俗,把孩子们教成势利小人。“有人告诉我,八一学校居然到了这样的地步,过年的时候学生们互相交换礼品,有个孩子带来一件自己做的、精致的东西,结果老师往地上一扔,说"这种东西也拿得出手"。在老师心目中,以金钱衡量礼品的价值,这样的老师能够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资中筠称,学校的教育不在于教科书里有多少篇古文、多少篇四书五经里的内容。

对于河北衡水县中学的魔鬼训练方法,资中筠也并不赞同。“这种学生一定心智不健全。”即便是对自己的母校天津耀华中学现在的样貌,资中筠也并不满意。她说自己以前读书的时候,耀华中学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学生都有,体现了当时校长的教育思想,但是现在已经去掉小学部只剩下中学,而且学校重点是高中三年,就是为了跟南开中学比升学率。“整个教育理念跟我们那时候完全不一样了。”

看不起一些享受国外福利的华人

由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推出的两本新书内容分别是资中筠2012年在国家图书馆进行的关于美国问题的视频讲座再整理,以及近些年的讲座记录稿和媒体采访稿件。这些内容很多在网络上已经有了资料,但是资中筠说自己总觉得只有出版了纸书才有立此存照的感觉。“我不知道纸书到底什么时候会像竹简一样被淘汰,但是我觉得纸书和网络上看的内容就是不一样,网上看是看资料,纸书是不可缺的。”

在整理《美国十讲》的过程里,资中筠总结出来的观点是,“美国是谈出来的国家,不是打出来的国家。”“美国是大家讨论出来的,所以这样的一种国家,它整个的发展过程,和我们想象中的国家观念是非常不一样的。”资中筠认为,谈出来的国家一般是法治,而越是现代的国家越是谈出来的。“欧洲古代历史都是打的,但是在近代以后特别是二战以后都变成谈的了,现在欧盟只是谈,它们之间再怎么矛盾,不会再打仗了。谈和打不要小看它,它是一个文明进展的过程。”资中筠也提到,现在海外有些华人,一边不愿意回国享受着国外的福利;另一边又希望中国非常强大,对待外国政府时可以态度强硬,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国外挺起腰杆。“你们有本事就回来,和中国政府一起奋斗不好吗?我对这样的华人一点都看不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教育    缺乏    民族精神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