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多进口不合格食品遭退运或销毁

多进口不合格食品遭退运或销毁

www.ibabyzone.cn2013-11-20 09:24:12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11月8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了近期青岛口岸拦截的不合格进口食品案件,被拦截的不合格食品不仅不符合相关标准,对人体健康也构成了危害。幸运的是,这些不合格食品已被检验检疫部门依法作出销毁或者退运处理,并未流入国内市场。

曝光一:1.1吨泰国芒果干二氧化硫超标8倍

近日,一批泰国进口的芒果干抵达青岛口岸,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其进行取样检验时发现,化验结果显示这批芒果干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达到916mg/kg,超出我国国家标准限量(100mg/kg)8倍。

经清点,该批芒果干共计250箱,总重1100千克,货值1.212万美元,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作出退运处理。

据检验检疫人员介绍,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作为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其广泛用于果干果脯的熏硫,不仅可使果干等具有良好的外观,同时还可延长其保质期,起到防腐抗氧化的作用。但是,二氧化硫还是一种严重污染物,如果果干果脯食品中含过量的二氧化硫,人体食用后,不仅破坏维生素B1,还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会对人的胃肠有刺激作用。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标食物后,会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

曝光二:2454千克新西兰蜂蜜检出“掺糖”

近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新西兰进口蜂蜜实施检验,其中,一类标注为“野花蜂蜜”的产品化验报告显示,其含的甜菜糖浆-BS阳性、高果糖淀粉浆TLC呈阳性,不符合我国相关的标准规定。

根据这一结果,检验检疫人员判定该蜂蜜实际上是“掺糖”的,属于不合格蜂蜜。经统计,该批货物共计409纸箱,重2454千克,货值约2.86万新西兰元。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作出退运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而目前市面上“掺糖蜜”居多,都是采用高果玉米糖浆、甜菜糖浆、甘蔗糖浆、果脯糖浆等掺假,由于其未破坏蜂蜜的风味且增强蜂蜜的葡萄糖和果糖的检测指标,因此极难分辨真假。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掺假蜂蜜尽管在技术指标上符合国家标准,但其不具有天然蜂蜜的全部营养成分,大大影响蜂蜜品质及品牌信誉,造成蜂蜜市场混乱。对此,青岛口岸对进口蜂蜜实行“批批检测”,强化对进口蜂蜜掺杂使假、抗生素和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确保进口蜂蜜符合我国标准。

曝光三:34吨韩国牛奶饮料检出致泻结块

“香蕉牛奶”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种乳饮料,最早由韩国兴起,后来国内乳企也开始生产这种口味。近日,就有一批韩国进口的某品牌香蕉牛奶饮料被青岛检验检疫部门检出了质量问题。

据了解,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这批韩国进口香蕉牛奶饮料送检时,实验室检测指标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在感官检验时却发现,饮料中有大量明显可见的固体颗粒物,有的甚至结成了较大的固体团。

乳饮料有大量固体结块,这与我国相关卫生标准中对含乳饮料的感官要求相悖。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认为出现该种状况的原因可能在于企业在生产该种商品时均质工艺没有做好,结果造成了含乳饮料中脂肪球未被充分粉碎溶解,在储藏过程中由于产品未达到工艺要求导致了脂肪球的相互吸附凝聚。

专家指出,产生该种现象的含乳饮料,已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严重时还会引起腹泻。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牛奶饮料进行了销毁处理,共计2689箱,总重34.419吨,货值约4.9万美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进口    不合格    食品    退运    销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