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想要二胎先算算二胎的养育成本

想要二胎先算算二胎的养育成本

www.ibabyzone.cn2013-11-19 09:27:51来源:新华网

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公布,“单独二胎”政策将在我国正式实施。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多个家庭,一些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开始“心动”,而妈妈们则认为,她们为了生养宝宝承担了更多的压力。

准妈妈

担心“生得起、养不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80后”年轻父母支持开放“单独二胎”政策,如果生俩,孩子能有个伴儿。但一些即将为人母的“准妈妈”,考虑的更多一些。

“有二胎是好,但是现在第一胎要起来都这么麻烦,我不敢要二胎了。”已经怀孕2个多月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腾出时间办准生证。

“太麻烦了,要到户口所在地办,而且是我跟我老公双方都得办。我们俩都是外地人,一来一回至少2天,平时还有工作,又要去医院应付各种检查。二胎放开了,但肯定还是要各种证明,手续太繁琐。”王女士说。

而除了办证,她觉得去医院也是个大问题。“我现在每次去医院检查,半夜3点起来去排队,到医院还得排一天才能看上。运气不好,排一天都看不上。工作全耽误了。这种日子我是不想过第二次了。”

“怀孩子只是个开始。”刚当母亲一年的尹女士认为,孩子看病、上学、衣食住行等,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从吃的到用的,再到现在刚学会走路,我一天80%的精力都在孩子身上,再来一个,真不知道能不能吃得消。如今真是有点‘生得起、养不起’。”

二胎妈妈说

辞职回家带孩子

从事设计工作的吴小姐,如今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孩子年龄相差不大,一个三岁,一个不到一岁,但两个孩子带来的压力,已让她决定要辞职在家带孩子。

“生完第一个孩子,自己就忙活了大半年才回到工作的正轨上,后来工作稳定了一年多,自己又怀上了宝宝。”吴女士说,自己为了做体验、忙备孕总是请假,公司领导的意见都比较大。现在哺乳期结束了,自己又要回到工作岗位中,但家里两个不大点的孩子让老人来照顾,也忙不过来,无奈之下吴女士请了月嫂。

从生二胎宝宝一直到哺乳结束,吴女士只拿公司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家里的开销只能靠丈夫的工资和之前的积蓄。请月嫂,一个月不包吃住都要支出近6000元的月嫂费。“我重新工作,一个月也就7000元出头的工资,白天出去工作,晚上回来带孩子。两个孩子,一个月就是七八罐奶粉,再加上衣服、玩具,搭上全部工资都不够。”吴女士说,月嫂带孩子,自己也不太放心,现在已经打算辞职回家自己照顾孩子。

吴女士“俩孩儿”小账本

月嫂工资:6000元

孩子奶粉:两个宝宝,一个月消耗7罐,每罐约400元,共2800元

小账本

玩具:约300元(两个孩子可以分着玩)

衣服:约600元

早教:每月200元

俩孩儿月花费=6000+2800+300+600+200=9900元

吴女士工资:产假期间只拿2000元左右

吴女士丈夫工资:8000元左右

两个人月结余:(2000+8000)-9900=100元

月嫂说

没经验 生二胎忙不过来

对于生二胎的成本,记者联系到吴女士当时请的月嫂刘阿姨。在她看来,由于许多长辈还在工作,不能帮忙带孩子,但年轻小夫妻懂得又少,经常一个孩子就忙得团团转,更别说带两个了,特别是年纪差别又不大的时候。

“孩子总是顽皮,我一个人带两个有时候都带不过来,要哄着小的喝奶,还要哄着大的不乱跑,吃什么喝什么也都要两份一样,不然小孩还容易闹脾气。”刘阿姨说,“平常带孩子还好,但要是再赶上一个孩子生病,基本上全家都是手忙脚乱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成本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