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国内奶荒加剧 羊奶企加大投资

国内奶荒加剧 羊奶企加大投资

www.ibabyzone.cn2013-11-19 09:19:42来源:经济导报

在当下国内“奶荒”成为乳制品市场关注焦点的背景下,国际品牌已逐步涌入中国液态奶市场,尤其是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出产的牛奶较受青睐。

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液态奶显示出的购买力,也让国外乳品企业趋之若鹜,纷纷觊觎中国市场。15日,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日本明治乳业高调宣布了其在中国的新战略,自12月起在中国部分地区首次推出低温牛奶和酸奶,且定下2020年度销售额7亿元的目标。

山东省畜牧协会奶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现在的国际市场来看,国外大批的常温奶、奶粉、乳清粉等都出口到中国,有些品牌还通过‘买一赠一’等促销活动抢占中国市场。这对中国市场来说应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冲击。”

进口奶渐受青睐

15日下午,导报记者在济南恒隆广场一家高端超市内看到,部分国外品牌液态奶正在促销。

一款1升装的新西兰产全脂牛奶原价为23.8元,目前正在进行“买一赠一”的促销活动,且并未临近保质期。“这款牛奶前一日就销售一空。”该超市的售货员对导报记者说,“现在刚刚又进了一批新货,不少顾客看到促销信息后,纷纷前来选购。”

这些进口液态奶正在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宠儿”。“现在蒙牛、伊利等品牌牛奶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有时候那些搞促销的进口牛奶甚至比同等规格的国产液态奶都便宜。”正在该超市选购商品的苏女士说,尽管有些牌子她自己也没听说过,但相对国产奶来说,她还是更信赖进口奶的质量

与国内的小包装不同,国外通常销售的是1升装的液态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在德国,1升牛奶的价格在5元人民币左右,到国内即便卖10多元钱也有利可赚。据了解,在国内,一般的1升装进口牛奶价格都在23元-25元左右,甚至还有30元以上的产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液态奶进口1.59万吨;到2011年为4.05万吨,同比增长155%;2012年进口液态奶9.38 万吨,同比增长131.34%;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达到9.6万吨。

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

不可否认,海外乳品企业正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15日,明治乳业召开了2013年明治新事业部战略及新品发布会,宣布将首次在中国市场开展低温牛奶、酸奶业务。此前,其在中国并没有这两项业务。就在上个月,明治乳业曾宣布暂时退出中国奶粉市场。

据悉,明治乳业在中国推出新战略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在其看来,中国的牛奶、酸奶市场快速发展,使得消费者对于品质和口味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明治乳业也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产品,其于2011年设立了明治乳业(苏州)有限公司,为生产低温牛奶和酸奶做准备。

明治集团此前发布的《明治集团2020前景》提出,将以中国的事业成长为支柱,到2020年在海外食品事业领域(着重培育中国、亚洲、美国市场)实现1500亿日元的销售规模。

“尽管现在情况已经有些好转,但由于中国乳品质量问题频发,造成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确实不太足,”张志民对导报记者说,“对于 中国来说,应当抓紧时机调整产业结构,改变饲养方式,发展规模化的家庭牧场,使质量更有保障,奶源更为固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国内    奶荒    羊奶企    投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