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践行公益情怀 百年人寿:童心约"绘"彰显责任大爱

践行公益情怀 百年人寿:童心约"绘"彰显责任大爱

2013-11-12 15:26:51来源:宝宝地带

引言:一个国家走向怎样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如何影响自己的下一代。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中国年轻人在强调独立空间之余,颇有一点贪婪忘本的味道。不赡养父母有之,啃老赖老的则更多。我们常常抱怨成年人不知感恩,不敬父母,却不知爱的能力的培养和爱的情绪的表达,要从孩子抓起。2013年百年人寿牵手百万儿童"约绘温暖",让"孝心"变成一种感人的力量。

践行公益情怀 百年人寿:童心约"绘"彰显责任大爱

"妈妈,这幅画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当7岁的女儿琳琳把自己参加百年人寿"绘生绘色"的画作送给张女士时,这位年轻的妈妈感动不已。画纸上,妈妈有个大脑袋、三角形的裙子和细长的胳膊和腿,不过,所不同的是妈妈坐着,女儿站着,女儿在给妈妈梳头发。而在不远的只有三条腿的桌子上,还有一个点着蜡烛的生日蛋糕。

"从未想到能收到这样的礼物",张女士动情地说,今年11月28日,是自己34岁的生日,自从有了女儿,自己很少过生日,每年总是在孩子过生日的时候,给孩子买礼物、蛋糕、给孩子梳新发型,穿新衣服。今年11初,偶然得知百年人寿开展"约绘温暖"--第二届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活动后,本想让孩子锻炼锻炼,却没想到不经意间收获了这样一份珍贵的礼物。

感恩与孝:被遗忘的宝贵文化

孩子的小小举动,何以让年轻的妈妈如此感动?有教育学家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父母把目光聚焦在开发孩子智力,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而忘记了告诉孩子要记得对美好的生活心怀感恩,对父母老人尊敬孝养。以致很多孩子在成年以后,甚至认为父母理所应该给自己创造好一切,生活中稍有不顺意,就怨天尤人。

不久前网上就登载了这样一件真事,一男子在参加朋友婚礼时,看见朋友岳母一掷百万送女儿女婿豪华座驾之时,羡慕之余,思及自己父母一穷二白,没什么可给与自己,站起来直指父母怒吼:"没有一百万!你们生我出来干吗!不是害我吗!"

一句酒话,让国人震惊羞愤,无数父母感叹,怎么会养出这样的子女?!倍感寒心之余,一些父母开始反思: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如此自私、如此冷漠,如此忘恩?

父母:"孝心教育"失语 造就"中国式"育儿缺陷

然而也许造成这些的原因,正是爱子如命的家长们。

在某个育儿论坛里,从来都是"一呼百应",每当有人抛出一个问题,大家议论得异常热烈。可是有一天,当有人抛出"你怎么对孩子进行孝心教育的"这个问题时,很长时间,论坛里一片寂静。过了很久,才有人说,这个问题真没有重视,平时光注重孩子的学习和能力培养了。家长们对 "孝心教育"的集体失语,恰恰暴露出了"中国式"育儿中的短板。

然而,孩子的孝心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培养的。某位儿童教育家曾说:"感恩之心是沉睡在孩子心灵深处最美的天使,感恩使孩子变得善良,更加聪慧,懂得生活,懂得去爱。打开孩子的心扉,让感恩成为孩子的习惯,可以造就孩子优秀品格。"

我们需要一只手、一句话,去唤醒孩子心中最美的天使。所有为人父母者,在给予孩子丰富而美好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教给孩子感恩与孝。例如从小告诉孩子,不管吃什么东西,都要想着长辈、兄弟姐妹,教他学会分享;再比如,父母劳动的时候,可以让孩子适当参与,帮助孩子学会分担和关爱。

社会:有责任教给孩子感恩与孝

同样,我们的社会也有义务营造倡导"感恩与孝"的道德环境。此次发起"百年人寿 绘生绘色"活动百年人寿董事长何勇生就表示,在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方面,不但政府要倡导,而且企业也可以身体力行做很多很好的事情。2013年10月,继三季度发起百年人寿"健康星"活动,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户外活动,让孩子们爱上运动后,百年人寿再一次将目光投射到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方面。此次发起的"绘生绘色"活动,正是意在与此。

他表示,"绘生绘色"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儿童绘画活动,其更深层次上,是一次感恩教育的课堂。所有孩子们的参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感恩。绘画比赛的宗旨并不是比拼孩子的绘画技巧,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宝贝们经历生活瞬间、所察所感亦可是丰富的想象画面。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它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另一种方式,让家长从另一个角度向孩子们传递"感恩"的情怀。孩子们需要开发他们对"感恩"与"爱"的独特理解,并将之以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既是百年人寿的活动意图所在也是评定标准之一。

事实证明,这种温馨有趣的教育形式,迎来了孩子们的热情回应。截至11月11日,百年人寿各地分支机构共发出画纸44460张、收集名单9284个、收到绘画作品2551幅。在线上,父母和孩子们的热情也依旧不减,截止11月11日,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博文曝光量542015次;活动置顶微博转发近15717次,收到评论近20000条。据组办方介绍,11月4日起,本次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届时全国各地的儿童将在家长的陪伴下,在各分赛场创作独属自己家庭的亲情温暖画作。

寿险业:扛起感动社会的责任与爱

很多孩子父母,在孩子参加"绘生绘色"活动后,对百年人寿发起的这样一种活动表示了深深的感谢。一位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以前由于自己教育的疏忽,孩子从没意识到要对父母的付出有所感谢,这次在看过别的小朋友的画作后,孩子开始在这方面有了变化。"另一位家长表示,"百年人寿作为一家企业,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能够关注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是想到我们做家长的想不到的一些方面,真的是难能可贵。"

对此,百年人寿董事长何勇生表示,很多人不了解保险行业,事实上,关注公益、关注社会的良心、责任与爱,是寿险企业与生俱来的本性。寿险存在的本身,就体现了分担风险、扶危济困的精神,在寿险的行业字典里,"责任"、"担当""关爱"都是最核心的词汇。对每个人来说,我们购买的每一份保险,一方面是对风险的抵御,而另一方面是对家人、对爱人朋友浓浓的责任与爱;而对保险企业来说,我们所要扛起的,是对环境的关注、是对儿童的关心、是对灾难的辅助、是对社会正义的承担。

他表示,尽管百年人寿还只是个成立4年的保险新秀,但坚持公益、奉献大爱之举却一直没有间断。成立4年来,百年人寿已举办过数十次大型公益活动。2009年,百年人寿发起了"发现关爱"摄影展,号召公众常怀关爱之心;2010年至2013年,为倡导低碳生活,百年人寿连续三年先后发起了低碳IDEA征集、"蓝色地球、绿色百年"的变废为宝、"蔚蓝中国,健康百年"低碳中国行等低碳公益活动,号召公众保护环境低碳出行; 2013年,百年人寿又将目光投入儿童身心健康方面,先后发起百年人寿"健康星计划"、"百年人寿绘生绘色"活动,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健康健全的人格心理教育。这一系列活动,在百年人寿的创建者们看来,早已脱离了传统的企业营收的轨迹,而更多的,是站在社会良心的角度,努力以一个参与者的姿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扛起感动社会的责任与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公益    百年人寿    责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