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奶牛减少产奶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奶牛减少产奶

www.ibabyzone.cn2013-11-07 08:50:15来源:中国气象报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出炉。“自1950年以来,观测到的许多变化在几十年乃至上千年时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10月28日,该工作组联合主席托马斯·斯托克在北京宣讲会上说。

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已经在全球多个领域显露端倪,而实际上,犹如蝴蝶效应一样,气候变化带来的连锁反应甚至触及到很多人之前未曾想过的地方。乳业专家表示,中国的奶源紧缺可能随着未来全球气候变暖而加剧。

奶荒背后的气候问题

连续13个月,全国生鲜乳价格不断走高,低端奶到处断货,高端奶涨价,产生了旷日持久的奶荒。根据农业部近日公布的9月第4周数据,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3.4%。业内人士表示,原奶产量减少,不少城市奶制品一度断货。

“主要原因是奶牛存栏量下降,今夏异常高温又导致牛奶产量下降,再加上新西兰奶源进口受限,短时间多种因素集中,奶荒难以避免。”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分析。

乳品行业分析师宋亮也指出,2013年夏季中国多地的极端高温已导致奶牛减产,是引发本轮“奶荒”和奶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气候变化已经将影响的触角延伸到乳业,在全球范围内渐渐引起注意。早在年初,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在年度农业展望会议上,对奶农发出注意气候变化的警示,提醒奶农为转变经营模式做准备。比如规划好饲草饲料种植的品种,以及自己种植和购买的比例。

气候变化带来连锁反应

目前国内牛奶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并未改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告诉记者:“气候变化导致干旱事件频发,优质的草原和牧草减少,奶牛和牛奶的供应不足将更加严重。”

全球变暖趋势毋庸置疑。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个多米诺骨牌的变化可能引发整个系统的动荡。气候干暖化导致草地生态系统退化,同时会使草地生物多样性下降、生物量减少,覆盖度降低,从而使草地沙化加快,甚至成为沙尘暴的沙源地。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主任潘学标分析说:“从近年北方草地畜牧业地区气候变化的总体上来看,呈现出一种变暖变干的趋势,这种趋势造成北方草地畜牧业区的中东部降水减少,农牧交错带边界出现南移。”

此外,一些极端气候事件的产生对饲草供给和牧畜产生双重影响,频发的雪灾可能掩盖草场或在雪面覆盖冰壳,牲畜很难进食;而异常温暖的天气还为病原微生物繁殖滋生提供有利环境,威胁幼畜健康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气候变暖    导致    奶牛    产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