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月嫂虐婴事件层出不穷需警惕

月嫂虐婴事件层出不穷需警惕

www.ibabyzone.cn2013-11-05 09:01:44来源:龙虎网

在百度上输入“月嫂虐婴”的关键词,竟然能搜到189000个相关结果 ;在微博上输入同样的关键词,更是“有图有真相”。在开篇摆出这些个“触目惊心”并非笔者故意“黑”月嫂界,实在是诸多事例和事实让人无法不直视这一问题,月嫂的信用危机正随着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虐婴事件而随时爆发,急需警惕。

今天挑逗南京市民神经的一则疑似遭遇黑心阿姨的新闻引来极大的关注和讨论:刚刚请来的育儿阿姨,给孩子喂奶总是关上房门。原先调皮不爱睡觉的女儿突然安静了,要么沉睡不醒,要么表情呆滞。近日,市民沈女士(化名)一家发现,育儿阿姨小包里竟然出现了白加黑的药片,这些药片与孩子的变化有没有关系?一个个问题让沈女士一家很苦恼。

犹记得2011年6月,一段“沈阳保姆虐待婴儿”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保姆将仅10个月大的婴儿高高抛起,重重地摔在床上;不仅殴打、谩骂婴儿,还让婴儿啃她的脚指头;同年8月,一则微博在24个小时被转发了6万余次,据博主爆料,其同事家的月嫂,对管孩子有一狠招,竟喂一个刚出生6天,体重尚不足5斤的婴儿喝静心口服液,目的就是让小孩晚上睡觉不吵!

“同是人,类不齐,流欲众,仁者稀”, 是缺少良善,还是职业失范?如何才能坚守住人性善良的底线?难道这真的是这个行业想要的结果?真的是这个社会愿意面对的结果?

笔者相信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结果,可当众人已经逐渐把选月嫂都成了一种“赌博”,在不断探究月嫂行业的“内幕”,叩问月嫂的“良知”,甚至寻求司法解释规范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还能赢得多少信任和尊重?

值得我们警惕和我们应该看清的事实是,当下,从事家庭服务业的人员素质相对不高,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培训经历普遍偏少,缺乏行业规范和行业监管机制,而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缺少对于保姆的个人道德品质的关注,导致从业者良莠不齐,职业操守不过关,进而导致此类事件不断发生的诱因之一。当然,同样值得我们警惕的是目前保姆行业相应法规的缺失。没有专门法规对雇主、家政公司、保姆三方权利与义务进行详尽界定。

为了挽救月嫂行业的信用危机和让月嫂行业不至于沦丧,主管部门应该因地制宜地制定行业规范,对从业者进行有效的技能和心理培训是当务之急。当然,家庭服务业任重道远,为了避免服务过程中出现问题,除了保姆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之外,家政公司也要重视对保姆的培训教育。除此以外,在解决保姆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争端时,缺乏相应的依据,我们也期待有关政府部门尽快立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月嫂    虐婴    警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