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国两年内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我国两年内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www.ibabyzone.cn2013-11-04 08:58:55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2013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儿童安全乘车公益宣讲专场活动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潘增友介绍了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工作的推动情况,并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主要工作分为两步走,在沿海大城市如上海等地试点,并率先推广0至4岁的儿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再推广4至12岁的儿童强制使用,并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相关标准缺位,国外品牌进入晚

儿童安全座椅近年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每年有18500名0至14岁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是欧洲的2.5倍。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90%,2012年7月《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工作也正在进行,并计划于两年内通过试点逐步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作为全球较早生产儿童安全座椅的高田集团,直至2013年才在中国市场开始全面着手儿童安全座椅的研发和销售。高田(上海)汽车安全系统研发公司副总经理顾蔚新告诉南都记者:“之所以在2013年才在中国市场研发并销售儿童安全座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国内的相关法规条例的缺失。”顾蔚新表示,如果没有相关认证以及法律法规的的护航,消费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一旦出现问题反而会对该产品产生质疑。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都早已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明门(中国)幼童用品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宋志钊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一般强制7岁以下儿童使用安全座椅,身高低于140cm的大龄孩子也需使用座椅增高垫来保证安全。”尽管目前国内还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3C标准,但是去年正式实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经成为全球最严格的系统标准,高于欧盟。

价格偏高,儿童座椅少人问津

影响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推广的另一个因素来自于价格。据了解,珠海极少数4S店内有儿童安全座椅售卖,而且是多年存货。珠海达田广本4S店精品部的经理告诉记者:“因为价格贵,且车主没这方面的意识,安全座椅在我们店从来没卖过。”在市场中,儿童安全座椅仅在少数大型婴儿用品店可找到,价格往往在2000元以上。

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为何如此之贵?宋志钊表示:“儿童座椅的生产成本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研发和碰撞测试费用,另一个费用是环保材料的使用。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合理的价格范围应是1000元左右,大龄儿童的安全座椅因功能多样化,价格更高。”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从70元至上万元都有,产品仍然比较杂乱。

支招

教你选购儿童安全座椅

1,通过国家安全标准或欧洲标准ECER44-04,座椅本体有商品检验标识,选择知名严格实验室认证代号如E4等。

2,细看产品有无详细说明,如适用对象的年龄和体形、安全座椅的安装、安全带的安装等。

3,根据儿童年龄和体形选购座椅,注意舒适度、卡扣等,座椅背的高度要高于孩子的背部,并尽量选择一些座椅套及座椅垫有透气功能并可拆下换洗的产品。

[观点]

专家反对分年龄推广 试点应覆盖0至12周岁

按照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推广计划,将会在上海、宁波等地进行试点,并率先强制0至4岁的儿童使用安全座椅,再强制4至12周岁的儿童使用,根据地方经济差别,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已经势在必行,不过关于实施的方式行业人士却有不同的看法。宁波球球娃娃婴童用品公司总经理林艳对南都记者表示:“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与地方经济差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它是关系到儿童安全,另外,我坚决反对率先强制0至4岁的儿童使用安全座椅,实际上,在安全方面,4至12岁的儿童在汽车上同样是危险的,因此不应按年龄来区分强制实施的时间性,而应统一强制使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强制使用    儿童安全座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