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含铅涂料威胁众多儿童与孕妇

含铅涂料威胁众多儿童与孕妇

www.ibabyzone.cn2013-11-04 08:53:57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年10月22日内罗毕国际社会禁止生产含铅涂料的呼吁已经过去90多年了。虽然目前已经生产出很多的安全替代品,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和孕妇依然面临着含铅涂料的严峻威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在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该活动由消除含铅涂料全球联盟组织)期间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了9个国家的装饰性搪瓷涂料的含铅水平,分别是阿根廷、阿塞拜疆、智利、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加纳、吉尔吉斯斯坦、突尼斯和乌拉圭。

该报告发现大部分的涂料测试未达到发达国家的监管标准(美国和加拿大的标准是铅含量低于90ppm)并且严重超标。

环境署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尼克纳托尔表示:“在我们这个时代父母把他们孩子的房间涂成令人愉悦的红色,或者送给孩子们色彩缤纷的玩具,坦白的说,父母本身没有犯错,但是儿童却被置身于危险和破坏性的化学元素——铅的威胁当中。”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每年因铅暴露新增约60万智力障碍儿童。”他补充道,“该报告不仅希望提高各国政府、生产商和消费者对该问题的意识,更希望我们能采取行动使用安全和便宜的铅替代品,从而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个健康负担。”

世卫组织的研究表明,99%的受到铅暴露威胁的儿童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约有143,000人因铅中毒或摄入含铅涂料而死亡。

“铅中毒仍是威胁全球儿童环境健康的头号杀手,含铅油漆则是一个重要的爆发点。”世卫组织玛丽亚尼拉博士说,“好消息是通过一系列限制生产和使用含铅油漆的措施,可以完全阻止铅暴露。”

在世界范围内,30个国家已经淘汰使用含铅涂料。由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领导的消除含铅涂料全球联盟阻止已定下目标,到2015年促进淘汰含铅涂料的国家上升到70个。

“在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各国政府一致同意到2020年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方式应该最小化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负面影响——消除含铅涂料将有助于到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纳托尔表示。

在IPEN的协助下,美国的一家实验室购买了234桶装饰性搪瓷涂料用以分析测试铅含量。IPEN是一个关注全球健康和环境的非政府组织,已收集和分析3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装饰性涂料。

报告指出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建立了监管框架,但是这些国家装饰性涂料的铅含量本身就不高。智利和乌拉圭的国家行政法规明令禁止生产、进口、分销、销售和使用铅含量超过600ppm的装饰性涂料,并且这两个国家涂料测试结果均低于监管标准。

然而,其他7个国家装饰性搪瓷涂料样本的测试结果显示铅含量水平超过10,000ppm。

这7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至少有一种装饰性涂料的铅含量测试结果达到或超过99,000ppm。在被测试的9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超过一半)的装饰性涂料的铅含量测试结果超过600ppm。600ppm是其他很多国家的监管标准。

虽然铅含量水平如此之高(通常在涂料中添加色素,从而使其色彩更加的明亮,如红色和黄色),但是这些样本涂料中仅有20桶提供了铅含量信息,且绝大部分来自于乌拉圭。

虽然这份报告只覆盖了9个国家,但是IPEN和其他组织之前的研究表明经济转型国家的铅含量水平仍然居高不下。例如,肯尼亚的一家非政府组织ilima于2012年9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31份家庭装修涂料样本的平均铅含量水平达14,900ppm。

在过去的7年中,类似的研究发现其他非洲国家装饰性涂料中的铅含量水平也令人不安:喀麦隆23,100ppm;埃及26,200ppm;尼日利亚(两份研究)37,000ppm和15,750ppm;塞内加尔5,870ppm;南非19,860ppm;坦桑尼亚14,500ppm。

“虽然这份研究指出很多国家都面临着这一严峻的事实,但是它也清楚地表明建立和执行国家装饰性涂料的铅含量标准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IPEN含铅涂料项目经理SaraBrosche表示,“另一方面,涂料生产商有责任自觉地采取行动,特别是对他们的业务没有相关的负面影响。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让高含铅量的涂料继续销售并毒害儿童。”

该报告建议在三个不同的领域采取行动:

建立监管框架:各国政府应努力促进建立一个适当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以控制含铅涂料的生产、进口、出口、销售和使用并鼓励含铅量少或无铅涂料的生产。铅含量非常低的涂料在市场上可以和含铅涂料共存的事实表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或监管引入经济壁垒,控制和消除含铅涂料。

提高公众意识:需要在各国开展信息活动,告知消费者市场上销售的含铅涂料信息。这些活动应该告知公众铅暴露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对儿童的危害;国内市场上含铅涂料的销售和使用情况;含铅涂料是儿童铅暴露的重要来源以及可用性的技术优势和安全替代品。

开展自愿行动和标签:各国的涂料生产商缺少一个严格的国家含铅涂料控制制度,以鼓励生产商从他们的涂料配方中消除铅化合物,尤其是那些可能导致儿童和其他人群铅暴露的涂料。同时,还应鼓励涂料生产商自愿地采取行动,提供第三方认证以证明其生产的是无铅涂料,并在涂料包装上标注信息,帮助消费者识别未添加铅的涂料。

编者注

含铅涂料会在使用过程中(作为新涂料)造成风险;此外,一旦使用后也会产生很多遗留问题,如超过使用期后因涂层表面脱落、磨损或毁坏而继续造成风险。如果涂料中含有铅,铅将会污染家庭中的灰尘和住宅周边的土壤。儿童会通过他们日常的手和嘴的行为中摄入灰尘和土壤中的铅。即使没有明显的或临床的铅中毒表现,也会损害儿童的智力和心理发育过程。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的指南表明,儿童铅暴露没有任何已知的可接受安全水平。

受铅暴露危害的儿童,将会影响他们的学校表现并将减少他们作为国家劳动力的终生生产率。最近一项研究调查了儿童铅暴露对国家经济的影响,估计每年会对中低等收入国家造成9770亿美元的损失,对非洲国家造成的人均经济损失为134.7美元或GDP的4.03%。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含铅涂料    威胁    儿童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