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月子会所监管不足 将设准入门槛

月子会所监管不足 将设准入门槛

www.ibabyzone.cn2013-11-04 08:37:37来源:解放日报

月子会所护理不当,新生儿感染轮状病毒;会所里飞来黑蝙蝠……近年来,母婴护理需求不断提升,月子会所的监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月子会所行业标准谁来制定?监管空白又该怎样弥补?

昨天,“第四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传出消息:受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委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牵头组织国内16名专家制定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和服务指南(意见征求稿)》。所谓产后母婴康复机构,主要是指月子会所、月子医院、产后母婴护理中心等近年新兴的母婴护理机构。新指南从机构床位设置,到产妇、新生儿护理细节,皆给出详尽标准。业内专家表示,此举将有效规范良莠不齐的母婴护理市场,为这一朝阳产业设定标尺、促其健康发展。

母婴护理水涨船高

论坛上,专家给出一组数据:我国0至3岁的婴幼儿共计7000万人。2016年,我国将迎来“第四次人口高峰”。随着“80后”独生子女陆续进入育龄,母婴护理服务需求水涨船高。业内人士估算,我国母婴市场每年约有800亿元的规模,这其中,月嫂服务市场容量约为23亿元,月子会所市场容量或可超过30亿元。

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母婴护理“朝阳产业”,因发展时间较短,明显呈现出准入资质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亟待加以改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透露:目前,月子会所开业无需前置审批,只要在工商注册即可;因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运营的业务范围,以及所应具有的专业技术,月子会所服务项目开设较为随意、混乱,增添了不少安全隐患。此外,月子会所也会涉及部分专业医疗问题。例如,新生儿黄疸的诊断和治疗等,缺乏专业资质的人员一旦无意识跨“雷区”操作,后果将不堪设想。

明确划定准入门槛

新指南的问世,把处于“灰色地带”的月子会所拉到了“灯光”下,明确规定一度含混的月子会所“准入门槛”。从月子会所的选点来看,新指南规定,距离最近的综合性医院或妇幼保健专科医院不超过15分钟车程;硬件配备应当齐全,床位设置在12张以上;人才软件方面,从业人员必须是持证的育婴师、家政服务师,同时应配备持证的康复师、营养师、厨师。曾经模糊的服务内容,也被一一明确列出:母婴每天分离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每日对婴儿的生理状态今昔概念测量、评估,等等。妇产科医院社会发展部主任王宏对此解释:上述规定将可在保障服务之时,抬高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针对月子会所时常爆出的感染、延误病情等状况,专家们在制定指南时亦有考虑。王宏说,目前许多月子会所依靠租借宾馆场地维持运营,消毒、清洁参照宾馆标准,为体质虚弱的产妇、婴儿群体带来隐忧。新指南中,大到月子会所的地面、物体表面,小到日常生活用品、衣物等,参照医院标准、结合月子会所自身情况作出消毒规范。专家同时建议,在月子会所设立医务人员常驻的“医务室”,一旦需要时可确保科学处理,以免因疏忽耽误治疗。

行业监管仍显不足

新指南问世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月子会所,如同有了科学、统一的标尺;然而,这把标尺是否真可以规范行业?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指南的“落地”,还需监管部门及时跟进。可惜的是,目前,我国针对月子会所等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的政府监管部门尚未明确落实到位,相关监管文件也呈一片空白,行业内机构仍多以自律为主。尽管新指南中强调,月子会所必须建立感染控制、质量控制部门,但对以营利为目的的机构,自律行为显然无法与整体行业监管力度相提并论。

有专家认为,母婴护理康复行业标准还需明确具体监管部门来“保驾护航”、确保落实到位。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从法律、法规层面完善母婴护理行业的准入、监管机制,使母婴护理行业“有法可依”。也有专家提议,行业协会在制定标准之时,也可多发挥力量,通过行业监管实现“优胜劣汰”,使母婴护理的发展能真正满足群众需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月子会所    监管    准入门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