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警惕电子产品低龄化带来的视力问题

警惕电子产品低龄化带来的视力问题

www.ibabyzone.cn2013-10-15 08:57:57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各种早教,眼花缭乱的各种手机、电脑电子设备,让许多天真可爱的孩子早早出现了近视。记者调查武汉市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门诊,痛心地发现近视低龄化现象日渐严重,部分3至6岁的幼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近视。

早教,赢了智力,输了视力

朵朵三岁起,就开始学习钢琴,家人都为她小小年纪弹得一手好琴感到骄傲。一年后,爸爸妈妈发现朵朵看琴谱时,眼睛凑得越来越近了,就把她带到武汉市儿童医院眼科检查。结果发现,她双眼已经出现近视,度数近300度。

该院眼科主任李世莲说,4岁的朵朵之所以患上近视,与过度练钢琴看琴谱有很大关系。

从该院临床诊断来看,近年来儿童近视出现低龄化趋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三岁就开始带孩子开始早教,学绘画、学书法、学弹琴……殊不知,赢得了智力,却输了视力。

记者走访武汉徐东销品茂部分早教班发现,许多早教班大量使用ipad、学习机等电子设备,对儿童视力造成损害。

一名早教老师拿出一款彩屏学习机告诉记者,这种学习机是教2到3岁的孩子学认物,学习机屏幕可以调节屏幕亮度,还可以预设时间,对孩子视力不会有损伤。

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医师胡燕妮称,这种说法不科学。电子屏幕是直接发光体,画面色彩亮丽,不停闪烁的屏幕刺激性大,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长时间地盯着电子屏幕看,儿童容易诱发近视。

电子保姆,儿童健康成长“杀手”

“宝宝不哭,你看手机上的小猫多可爱!”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流行,许多年轻家长把手机、电脑当成了哄孩子的“电子保姆”。孩子一哭就掏出手机,播放动漫或打开游戏,久而久之,许多两三岁的儿童被“电子保姆”吸引,抱着手机玩个不停。

记者走访武汉部分小学看到,课间休息时间,很多孩子围坐在一起,不是游戏、交谈,而是有人拿手机,有人拿平板电脑,有人在看电子书。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将这些玩意装进口袋,跑进教室。

很多家长心生忧虑。在这个科技无孔不入的时代,孩子们会不会变成电子娃娃—户外活动越来越少,伙伴交流越来越少,相反,游戏越玩越溜,网友越来越多……这会不会妨碍他们的健康成长?

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杨勤介绍,电视、电脑、网络已日益深入每个家庭的工作和生活,也影响着教育孩子的方式。儿童长时间与电子产品打交道,零碎的符号式机器思维将代替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注意力很难得到锻炼。长时间在电脑屏幕前,电磁辐射将影响孩子正在发育的脑细胞;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对幼儿的眼睛十分不利;过早关注电脑、手机等也易使孩子们对电子产品产生眷恋,缺乏与人沟通的体验,影响幼儿健康情感的培养。

还孩子健康成长环境

儿童保健专家们呼吁,应该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李世莲介绍,就拿视力来讲,婴儿出生时眼睛是远视的,6岁以后恢复正常,18岁才发育正常。儿童应该多在户外活动,多与小伙伴接触,对孩子身心健康都有利。“儿童近视的确有低龄化趋势,门诊里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胡燕妮担忧地说,“过去幼儿园几乎没有近视眼,连小学来配眼镜的孩子都寥寥无几,大多数初次配镜的孩子至少是初中生。但现在,眼科门诊一天接诊的眼科疾病孩子约有60多例,其中有1/3是出现视力问题的学龄前幼儿。”

杨勤说,孩子自控能力弱,需要家长积极引导。3岁以下的孩子应禁止观看电视等电子类产品,图书和亲子游戏应该是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学习工具。3岁到6岁的孩子可以看电视,但应该以儿童节目为主,每天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7岁或10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接触电脑或其他电子产品,但要与父母达成共识,例如使用时间、内容以及电子游戏的种类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电子产品    低龄化    视力问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