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马蜂蜇人事件今年很多

马蜂蜇人事件今年很多

www.ibabyzone.cn2013-10-15 08:43:10来源:重庆晨报

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主治医师时吉胜介绍,今年马蜂伤人事件特别多,被蜇伤患儿的病情也特别严重。每年秋季都是马蜂伤人的高发期,近2个月来,该院就收治了约30例被马蜂蜇伤的孩子,几乎每个患儿来院时都是生命垂危。

时吉胜说,张野是今年马蜂蜇伤最严重的患儿,光是头部伤口就达100余处,并且是被毒性剧烈的黑色马蜂所蜇。

据统计,这些孩子主要是被两种马蜂蜇伤,并且大多发生在野外。这两种马蜂一种呈黄色花纹,一种呈黑色。其中,黑色马蜂的毒性更强,被蜇后情况更危险。他介绍,被马蜂蜇伤后,通常会导致胸闷、心慌并患上中毒性肝炎,严重的会引发肾脏、肝脏、心脏的损害,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

目前,全世界都没有研制出针对马蜂蜇伤的特效药,只能靠置换血浆和血液透析进行治疗。如果伤者在短时间内能够置换血浆,这对后续治疗非常有用。

温馨提醒 遇马蜂袭击不要乱动

时吉胜建议,为了避免马蜂袭击,首先不要主动刺激马蜂,比如捅蜂巢或用石块、火攻击蜂巢等。其次,被马蜂蜇后不要慌,不要跑,也不要扑打,应立即下蹲并保持不动状态,用衣物或一切能遮挡的东西将头部、脖子等处迅速包裹,身体蜷缩,减少暴露部位。待马蜂离去后再缓慢离开,否则会引来更多的马蜂攻击。

为什么被马蜂袭击了不要乱动?因为马蜂对静止的东西不敏感,但对运动中的物体看得很清楚,所以你越跑它越蜇你。另外,被蜇后也不要用手去挤压排毒,这样很可能会加速蜂毒的扩散。时吉胜强调说,一旦被蜇后应立刻去医院就诊,绝不可擅自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马蜂    蜇人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