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优质人生国际教育:感觉统合—一次学习的革命

优质人生国际教育:感觉统合—一次学习的革命

2013-09-27 15:32:23来源:宝宝地带

感觉统合这个词,已经逐渐的开始被众多80后妈妈们予以接受和认同,但大多数的家长还是对此感到陌生。如果用孩子表现出的很多行为问题来对照的话,就一定会引起家长们的共鸣了。比如说,孩子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胆小退缩、粘人好哭,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差;做事拖拉磨蹭、手脚笨拙;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能力发展不佳;缺少自信心、抗挫折能力差等等。这些行为问题,被称之为“感觉统合失调”。

孩子的这些行为问题,越来越常见。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不是靠说教能够改变的。那么,这些行为问题到底和感觉统合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感觉统合,顾名思义。就是各感官所接受的信息将其有机的统合在一起,才能够对事物产生全面的认知。我们都知道,人有视、听、嗅、味、触这五大感觉器官,这些感觉器官被称之为“外部感官”,殊不知,还有两大重要的感觉器官——本体觉(筋肉、关节)和前庭觉(人的内耳处)被称之为“内部感官”。这两种感觉器官对一个人的平衡、协调、身体的形象认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例如,家长和老师们都特别希望孩子能够认真听讲,并通过这种认真把学到的知识储藏和运用。那么,一节课45分钟,感觉统合到底在学习效果上起到怎么的重要作用?

首先,孩子的视觉、听觉神经要发育正常,不是仅仅能看见、听见,而是把所看、所听的信息正确的传入大脑并做组织分析,然后是本体觉要发育好,及颈背部肌肉张力,能够支持孩子长时间保持标准坐姿而不至为了缓解疲劳动来动去,再就是前庭觉要发展好,能够有效进行筛选和过滤掉当前不重要的信息(如窗前走过的人或是同桌的小动作等),进而做到专注┉┉这样看来,一节课45分钟,要想孩子达到最好的学习成效,必须要视觉、听觉、本体觉、前庭觉这些感觉器官的功能统合在一起,才能把课上好。

感觉统合失调:3亿1-13岁孩子的成长遗憾

据了解,目前中国1-13岁孩子至少3亿人。近年来,中国儿童的剖腹产率逐渐攀高,加之独生子的成长环境,家人过多的包办替代,缺少爬行和动手经历,所以导致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

当今,很多家长们在教育观念上都有“本末倒置”的现象。还未给孩子建立成熟的学习能力,就急于让其参加诸多培训班。比如,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于是就为孩子选择绘画班、围棋班等,想让孩子通过这些静态课程项目能够专注下来,其实这是极大的错误。注意力的训练,不是在“静”中训练出来的,而是要借靠大动作在“动”的过程中建立的。

家长都盼望孩子能够“学习好”,而家长们普遍忽略了一点,“学习好”是一种态度,而决定学习优异最关键的要素是学习能力,其中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书写力、计算力、阅读能力等等。良好的学习态度,加之成熟的学习能力,方能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学有成效!

这些能力的训练,就被称之为是“感觉统合训练”。孩子所在的年龄阶段不同,感觉统合的失调程度也就不同,那么其训练的意义和目标也就不同。

这项训练对其理论深度、教学规范、教具配备、教区规模、师资力量有很高的要求,并非是一般市面所见的几样教具、家长带着随便玩耍。“刺激等级”的科学掌控是这项教育有效达成教学效果的成功关键。故此,这也是一项专业性很高的教育。

国内资深儿童教育专家关一鸿提出:“每一个儿童必须经由感觉统合训练,大脑才能发展出成熟的学习能力(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阅读力、计算力、书写力、记忆力、反应力、生活自理能力及情绪调节能力,继而表现出正确的社会行为。”

因为懂得所以专业因为专业必然优质

目前有很多机构开设了感觉统合训练课程,但是专业度参差不齐,教学不规范、不科学,缺乏专业师资和配套教具。而在这方面,优质人生国际教育走在了中国前列。

据了解,优质人生国际教育在中国首个提出“感觉统合智能训练”理念,将感觉统合智能训练以融入生物学、心理学、教育学,最大程度的满足1~13岁儿童的生理、心理发展需求。优质人生国际教育创意研发集生理功能整合、心理素质训练、综合智能开发、人际合作实操、精神品质塑造、家庭教育方法指导于一体、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人生感觉统合智能训练六步教学法”;透过“以六步教学法为根基、以教具为载体、以游戏为方式、以真爱为核心、以快乐为原则”的训练宗旨,优质人生国际教育创意研发了1—13岁儿童三个阶段的系统训练教材教案及教师培训体系;同时研发了2700种以上的教具;把1200平方的场地科学划分ABC三大教区,将训练区域分为大运动、精细运动、健康心理引领三大功能;教学模式以划龄式小组教育,具有针对性的因龄而训、因情而训、因性而训。经过7年,6万名儿童的成功案例实践证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透过优质人生专业系统的训练显效率高达99%,而未失调儿童的潜能有效开发高达100%。并且全面提升孩子的社会功能,如独立意识、个体意识、自我管理、人际合作、团队精神、规则意识、指令性等。

“优质人生”: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优质人生

优质人生认为,教育不是商品,因为教育决定国民素质,而国民素质决定国家尊严。用科学、正确的优质教育全方位塑造高素质国家公民,是优质人生远大却不失实际的教育理想。

优质人生以关一鸿创意研发《优质人生-2岁~60岁系统优质教育思想理论体系》为根基,创意研发的系统家庭教育课程、儿童语言能力训练、儿童专项智能训练、国际通才儿童馆(1~3岁全日制)等八大优质教育项目,赢得了社会的高度重视以及家长们的一致推崇。

李嘉诚说,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优质人生翻转了人们原有概念中的那个抽象的“感统训练”,而是将这一理论纵深化、专业化、具体化的予以研究和传播。所以,优质人生的感觉统合智能训练是一次学习的革命——让孩子带着学习能力,胜任学习任务,进而在学习中产生学习快感,继而形成爱学习、会学习、学有成效的最佳学习状态。

优质人生强调:态度,是教育出来的;而能力,则一定是训练出来的!要求孩子学习好,请先为他建立学习能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优质人生    国际教育    感觉统合    学习    革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