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女童误食毒蘑菇死亡父亲捐献其遗体

女童误食毒蘑菇死亡父亲捐献其遗体

www.ibabyzone.cn2013-09-04 08:38:48来源:燕赵都市网

“让世上的角落能有女儿身影,让别人替女儿看看美好世界”。 7月25日,河北省邯郸涉县一名5岁女童小雨(化名)因采食野蘑菇不幸中毒身亡。9月2日,记者从孩子父亲孟广荣先生处了解到,他决定捐献女儿的遗体,目前孩子肝脏已经摘除,捐献给相关的医学研究机构,进行医学毒理研究,为降低野蘑菇中毒不治身亡的概率奉献绵薄之力。此前,小雨眼角膜成功移植,两名盲人将因此重见光明。

忍痛捐献,愿世上仍有爱女身影

7月19日雨后那个傍晚,家在邯郸涉县的5岁女孩小雨,在雨后央求妈妈带着她去采蘑菇。母亲郭训玲用采来的蘑菇做了一锅鲜汤,母女俩一人喝了一大碗。殊不知,噩梦就此开始。

20日一大早,母女俩就开始喊肚子疼,上吐下泻,平均五六分钟就反复一次。

在当地医院,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蘑菇有问题,随即母女俩开始输液。随着病情持续恶化,小雨转到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25日上午,医生告诉小雨的父亲孟广荣,小雨几乎没有治愈的希望了。无论他再怎么摇医生的胳膊,活蹦乱跳的小雨再也回不来了。

痛苦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父亲孟广荣做出了一个对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的决定,“遗体不往回运了,就地捐给医学机构吧。”在孟广荣的心目中,孩子不能白来,要给这个世界和家人留些念想。

期间,孟广荣经过自我的痛苦挣扎,也遭到过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是他心中始终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就是“让世上的角落能有女儿身影,让别人替女儿看看美好世界”。

遗“爱”人间,爱女眼角膜助人重获光明

7月25日20时许,邢台市眼科医院角膜科的专家星夜兼程,为小雨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后连夜赶回邢台。当日23时,新鲜的眼角膜顺利入库保存。

此前,该院已经通知两名急需手术的眼病患者,他们为此已经等了整整一年。

邢台市35岁的郭女士,左眼失明无法利索干活,这让在工地打工的她被老板辞退。

71岁的陈先生是山东人,双目失明5年,左眼已因病萎缩,不能再进行手术,再等不到眼角膜,右眼也治不好了。

7月26日上午,在邢台市眼科医院角膜病专科,郭女士和陈先生在一间手术室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两人的手术非常成功。

据了解,术后一周拆线,两人重获光明。

记者了解到,医护人员将两名受助者成功移植小雨眼角膜的消息,告诉小雨父亲孟广荣后,电话另一端声音哽咽:“好,好,让他们好好替我女儿活吧,我祝他们早点康复,替我女儿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作为受助者之一的的山东省71岁的陈先生则感喟:“今后,我要替小雨好好活。我会一辈子记住小雨,一个和自己重孙子年龄差不多大的女孩儿。”

对话大爱父亲:与其埋起来默默无闻不如帮助更多身有疾病的人

小雨的父亲孟广荣,今年46岁,是邯郸涉县某钢铁公司的一个普通工人,小雨是他唯一的女儿。离开人世之际,小雨只有5岁零3个月。中年丧女,悲恸欲绝。

时隔一个月,痛失爱女的阴霾逐渐散去,但这注定将成为父亲心中的痛。

父亲孟广荣的大爱与无私,他为何做出如此举动?日前,记者联系到他进行了简短采访。

记者:捐献遗体说起来容易,但搁到谁头上都会思量再三,您是怎么考虑的?

孟广荣:孩子这么小,还没尝到人世的酸甜苦辣,也还没有给社会做点贡献,就这么走了,我觉得对不住她。做这样的决定想让她活得更有些价值吧,也给我们留点念想,让我们知道在这世上的某一个角落,还有她的影子,就够了。

记者:捐献遗体的事,小雨的妈妈知道吗?她作何感想?

孟广荣:孩子妈妈也是中毒患者,在她彻底康复的时候,我告诉了她小雨遗体捐献的事情,她并不埋怨我,也不后悔这么做。她说,等她以后去世了,也要捐献遗体,奉献人生大爱。

记者:您后悔吗?您为何要捐献女儿遗体,而不是让女儿入土为安呢?

孟广荣:埋起来默默无闻,千百年来一直在那里,捐出去可以流芳百世,帮助更多身有疾病的人。做这样的决定,我一点也不后悔!

遗“爱”人间,小雨从未远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雨的遗体还未被火化。此前,小雨肝脏已经摘除并捐助给相关医学机构进行研究。

“现在吃蘑菇中毒的人越来越多,起初的症状会让医生误诊为肠炎,而耽误治疗。我希望小雨的中毒肝脏,能够为医生治愈中毒患者提供病理研究依据,救治更多人,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孟广荣告诉记者。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毒蘑菇有上百种之多,常与食用菇混生,形态差异很小,不论从其形状还是纹理都很难辨认出是否有毒。每年都会发生有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大多由家庭误食引起,有统计称因蘑菇中毒导致死亡的人数已占食源性疾病死亡人数的60.8%。

目前,医学界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专家提醒,一旦市民误食毒蘑菇,要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然后用汤匙压舌根进行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还应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鉴定,为救治提供参考。

据了解,小雨的遗体将来会被安放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的遗体捐献基地。河北省红十字会将为小雨立下“功德碑”,记录小雨遗“爱”人间感人事迹。

名片

遗体捐献,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以及生前未表示是否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家属将遗体的全部或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女童    误食    毒蘑菇    死亡    捐献    遗体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