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武广高铁上生产遇长沙医生帮接生

孕妇武广高铁上生产遇长沙医生帮接生

www.ibabyzone.cn2013-08-27 08:53:18来源:长沙晚报

“是长沙晚报吗?我们想寻找一位长沙的好心医生,一定要感谢他。”昨日,在衡阳南华医院住院的新妈妈苏金花女士给本报热线96333打来电话称,前日她在广州南至武汉的G1110次武广高铁列车上突然临盆,幸亏车上一位自称是外科医生的长沙男子挺身而出,和训练有素的高铁列车员们一起成功接生,“我们母子平安,真得感谢他。”不过,让苏女士感到遗憾的是,这位好心的男医生未留下姓名就走了,也不肯收他们的钱。感激万分的苏女士和老公李寿群希望通过本报找到这名长沙的好心医生。

高铁飞奔急送孕妇

24日上午8时40分,G1110次列车驶出广州南站,列车长熊婧像往常一样在车厢内巡视,当走到4号车厢时,她发现一对年轻夫妇站在车厢连接处,妻子挺着大肚子。

熊婧询问得知,夫妻俩是湖南常德人,丈夫叫李寿群,妻子苏金花28岁,第一次怀孕,离预产期还有两周,打算回湖南老家生孩子。当天上午,夫妻俩没赶上车,后来在广州南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改上了G1110次列车。熊婧随即安排夫妻俩坐在4号车厢的空位上,并特别嘱咐乘务员周杨时刻关注孕妇的状况,还为孕妇送来开水,提醒她要注意休息。

当天9时16分,G1110次开出英德西站,苏金花突然阵痛发作,双手捧着肚子,面色苍白,身旁的丈夫手足无措,急得满头大汗。熊婧迅速安排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并将孕妇搀扶到旅客较少的9号车厢餐车位,拿来毛巾为孕妇擦汗,并教她调整呼吸,保持冷静。

过了几分钟,一位男士从VIP车厢赶来,自称是长沙的外科医生。在细致诊脉、了解详情后,他确定苏女士可能临产,应尽快下车去医院。熊婧马上联系广铁集团,申请就近在衡阳东站停车,并安排当地医院的急救车在站台候命,高铁以时速300公里的最高速急驰,希望抢在孕妇临盆前送到医院。

到站前20分钟突然临盆 “受不了,受不了!”当天10时多,苏金花突然大喊。这时,熊婧发现她“羊水破了”。

熊婧立即带领乘务人员在餐车搭起了临时产房,拿来了车上配备的药箱和急救包,准备了开水、卫生纸和毛巾。那名男医生再次赶来,准备接生。由于车上条件简陋,他们只能在餐车座椅上接生。10时30分,车厢里传来了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是男孩,挺好,放心。”男医生抱着男婴笑着告诉苏金花。随后,他麻利地用药和钳子给苏金花做了包扎。

顿时,车厢里传来一阵阵欢呼声。

10时50分,G1110次抵达衡阳东站,当地救护人员进入车厢,将产妇和婴儿抬进救护车。此时,那位接生的男医生却悄悄地离开了,任凭熊婧等人如何询问,他也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还谢绝了李寿群递上的“辛苦费”。他表示:“我是一名外科医生,这只是我应该做的。”

列车长提醒孕妇不宜长途旅行

昨日下午,李寿群告诉记者,现在老婆孩子在衡阳南华医院住院,母子平安。李寿群开心地说:“如果不是有好心医生和列车员们的帮忙,大人小孩可能都有危险。为了让孩子永远记住高铁列车上的恩人们,我们决定给儿子取名李高顺,等孩子满月了,请你们喝酒啊。”

列车长熊婧对记者说,由于客运段对她们进行了急救培训,特别是得到了这位长沙男医生的相助,因此这次接生挺顺利。车上接生是件高兴的事,但熊婧想起来还是有点担心,她想提醒广大旅客,车上条件有限,孕晚期孕妇不宜长途旅行。“我自己怀孕时就有医生提醒我,孕妇在怀孕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不适合出远门。过度劳累奔波,容易造成流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武广高铁    生产    长沙医生    接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