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的骨骼需要我们悉心呵护

孩子的骨骼需要我们悉心呵护

2013-08-21 17:50:40来源:宝宝地带

1、分娩过程中伤及孩子的骨骼怎么办

现在医学科技发达,很多准妈妈因为害怕分娩的疼痛和风险,多愿意选择风险小、疼痛轻的剖腹产来迎接自己的小宝宝,殊不知剖腹产跟自然生产相比,其实自然生产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我们都听过“生命在于运动”吧?小宝宝从妈妈身体里分娩出来的这一个过程,其实就是生命开始最初的一段路程,自然分娩要求妈妈和小宝宝一起“动起来”,充分配合来完成这段路程。小宝宝通过自己的运动努力,能够使肌肉骨骼得到最初的锻炼,就像吸入的第一口氧气一样,它会在宝宝今后的成长和发育道路上产生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而剖腹产的宝宝,骨骼肌肉在生命刚开始的时候得不到锻炼,可能会使他以后的身体偏软弱,骨骼肌肉力量没有自然生产的宝宝强大。

自然生产虽然有利于宝宝骨骼肌肉的生长发育,但在分娩过程中时不时会有意外,可能损伤宝宝,比如宝宝在出生的时候因为胎位不对、个头太大等原因容易发生锁骨骨折、臂神经丛损伤等。婴幼儿的骨骼有较成人的更加柔软,有弹性,不容易受伤,但容易变形等生理特点,除了因为产道、产力、胎儿自身发育情况等造成的分娩硬性损伤外,还要注意出生后可能会出现的诸如O形腿、X形腿、钩状指、膝囊肿等因为出生后发育中出现的骨骼肌肉问题。在孩子成长的最初阶段,父母一定要细心观察,越早发现这些问题,并及时纠正补救,对孩子的成长发育越好。

人们常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人体健康方面,这句话同样适用。如果一个新生命在它刚刚诞生的那会起,就注重筋骨肌肉的锻炼和护养,对于他先后天的体质和身体素质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身高,相关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身高是由其刚出生及婴幼儿时期骨骼发育的优劣状况来决定的,如果这段时期骨骼肌肉发展欠良好,这个孩子在健康、身体素质方面将会大大落后于同龄人,在人生之初就输在健康的起跑线上了。

尽量选择自然分娩,避免宝宝出生时可能出现的损伤,及时发现并纠正宝宝在成长初期出现的各种身体、骨骼肌肉方面出现的毛病,平时注意喂养宝宝的方式方法,让宝宝保持正确的姿势姿态等,这些都能为他一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加分!

2、小孩骨骼未成熟,不宜过早扶走路

“3个月会翻身,6个月能坐起,9个月会走路。”这是人们普遍认为一个正常健康、活泼可爱的小宝宝发育成长的最初过程。

在医院专家楼骨科门诊里,常有家长带着两三岁的小孩来咨询或看病,家长们反映,小孩出生后几个月里,小腿长得比较直,怎么学会走路后,小腿反倒比原来略显弯曲呢?我们家长乃至上一辈人,也没有这样明显的弯曲,不可能是遗传的,那到底为什么呢?

我这样给小孩的家长们解释,小孩发育成长期包括增高,主要是靠体内骨骼。在没有遗传的情况下,孩子刚学会走路,小腿却比刚出生的婴儿略显弯曲,这十有八九是与大人过早地扶着小孩走路有关。因为小孩的父母亲和爷爷奶奶们,都希望小孩快点学会走路,早点长高,早些解决日常生活上的自理能力。于是,大人们在小孩刚学会站起来的时候,就用两手托着小孩的手臂,让小孩一步一步地学走路,而且持续不断,几乎天天如此,小孩也较快地学会了走路。家长和大人们自然是开心兴奋的。

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个简单而又重要的科学道理,小孩的骨骼还很稚嫩,特别是正在生长发育尚未成熟的两条小腿骨。当你扶着他走路的时候,虽然小孩的一部分重量压在你的双手上,但他全身的重量还是压在其小腿骨上,而且连续数天扶着小孩走路。可想而知,那么稚嫩,还有些松软的小腿骨,要承受着十几乃至二十多斤重的身体压力,不变形弯曲才怪呢。

家长们听到这里,是又后悔又有些着急。

我赶忙安慰他们说,现在小孩还处在长骨骼、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今后小孩只要在饮食中多注意补充含钙、磷等营养食品,并适当让小孩游泳、跳绳,就能促进骨骼的增长与成熟,小腿骨也会成熟坚硬有力。

只是小腿骨略显弯曲,多少有些不雅观,而且也可能影响身体的长高。欲速则不达,家长们千万要记住,小孩的骨骼尚未成熟,不能过早地让他们学走路。

3、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伤了骨骼怎么办

有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大脑发育不全,父母几近绝望。我诊断后,认为是跟骨头有关系。所以我开中药给她调节脑神经的问题,同时也帮她按摩,促进她的功能康复。

孩子腰腿力量不足,家长要帮他按摩,休息不得。功能恢复主要靠锻炼,比如说让小孩练踢墙壁,或者拿胶带绑在床头,让小孩拉提。脑发育不全,不再发展了,靠主动锻炼,是能够恢复的。另外,我还用中药辅助:一个是开窍,一个是补脑、补肾。结果,这个小孩3个月后可以站起来,半年后慢慢学走,一年后就能正常走路了。

我孙子6岁的时候,在体育课上不慎摔了一跤,伤了头部,检查结果是脊椎往前错位。颈椎前错位很难治,为了有好的效果,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并提出两种意见,一是打骨牵引,一是用布牵引。因为脊椎向前移位有三四毫米,所以我选择了牵引复位。

小孩做完牵引后,后脑压得有点儿痛。护士不熟悉病理情况,就在他脑后垫上棉花,头部又往前倾,结果第三天又错位了。后来我就天天去看孙子,天天摸他的骨头,对位我才放心。观察了一个月,他最后完全康复了。

其实小孩子常常跑跑跳跳,特别是淘气的孩子,各种状况常有发生。家长一定要细心呵护他的骨骼,否则会影响他一生的健康。我当爷爷的,平时就会默默关注全家人的走路姿势、身体状况等。比如这一次,如果忽略小孩头部往前倾、不稳定的症状,可能小孩这一辈子就完了。有些人头歪、颈歪,或者别人看着哪里哪里别扭,其实都是少年时期造成的。

现在大多数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一些儿童的疾病特别悲观。我想在观念上提醒他们一下,孩子就像树苗、小草,他的成长拥有大人难以想象的力量,不用去拔苗助长,也不用总怕肥料不够,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扶正。生命会回报奇迹给你。

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孩得病以后要多多休息,这是片面的。某些疾病一定要针对病情,指导他锻炼。锻炼不了的,家长帮助他锻炼,很多都能恢复。只要他病灶稳定,都可以康复,因为人体发育的那种生命力实在是太顽强了。

农作物被风刮倒了,它还会起来。很多的病,孩子是自己有能力康复的,要相信生命的力量,帮他扶一下,是可以完全恢复的。如果孩子病了,父母的细心才是治愈病痛的关键因素。

4、身心健康的孩子才可能骨骼强健

作为长辈,如果我们在孩子这棵幼小的生命树尚未长成的时候给予它足够的呵护和及时的矫正,以此奠定它成为健康大树的坚实基础,那么反过来,日后长出的新叶才能够更好地接受阳光雨露,回报它的根基——骨骼。

孩子骨骼的强健也需要有一个良好健康的身心环境,近年来,国外有学者注意到有些孩子因为缺乏爱抚和关心而停止增高发育,身高进展延缓,成为矮身材,这也被称为“社会—心理—矮小综合征”,或者被称为“社会心理型侏儒”。他们生长落后的关键原因是不良环境对中枢神经增高系统(尤其是下丘脑)形成长期的恶性刺激,导致下丘脑分泌生长激素不足。

这些身心不够健康的孩子主要表现症状为心理紊乱、生长发育缓慢(有时一年还长不了3厘米)、青春期延迟增高等。当孩子离开不良的家庭或环境后,矮小现象等就可能引人注目地得到纠正。但也有专家指出,不少儿童离开上述恶劣环境后并不一定好转,所以提出了预防性措施:准确弄清不利因素、环境,从妊娠、出生时就开始检查有没有不利于增高的因素,家庭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注意补充营养,改善孩子的社会—心理环境。

这就是那些与社会隔绝的人,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没有获得正常社会关系的人(如印度狼孩),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可能达到正常人发展水平的主要原因。而那些生活在较优裕社会经济条件下的儿童,身高增长较快,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父母的关爱。家庭破裂,遭受虐待歧视,会给一些儿童造成心理创伤,较长时期的情感抑郁会影响身心发育。得不到母亲爱抚的孩子,身高通常会比得到充分爱抚的孩子低些,因为前者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比后者少,感情融洽的家庭和人际关系能给儿童安全感,有助于身高的增加。

只要是通过科学饮食和灵活的运动锻炼,就能达到让小孩正常发育成长、健壮长高、灵活聪明的目的和愿望。前面我说过,食物和锻炼是健康发育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人体的大脑、心脏、血液、肌肉、骨骼及其他各种组织的材料,全靠从食物中获得的营养物质来供给。孩子长高主要靠骨骼,特别是脊柱和腿骨的生长。从儿童到青少年这一成长期的骨头顶端有骨端软骨部分,只要营养供给充分,这部分就能生长,骨头也会增长,人就会长高。

孩子发育正常、健壮长高的另一个因素,是加强运动锻炼。通过各种体育运动,增强小孩体质。孩子在学校读书,除了体育课按老师的安排要求外,在课余时间,可以选择引体向上、爬竹竿、跳绳、踢足球等锻炼活动,以此加快身上血液循环和经筋的韧度,使之刺激人体骨关节乃至全身骨骼,同时也促进身上肌肉的发达,而肌肉的发达又能更多地滋润体内骨骼和各个关节的发育生长,只有骨骼延伸增长,人体个子才长高,孩子骨骼也才更加强壮健康。

以上内容摘自《养骨能救命》一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骨骼    呵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