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将出台儿童保健地方规范 包括筛查儿童心理

北京将出台儿童保健地方规范 包括筛查儿童心理

www.ibabyzone.cn2013-08-13 08:54:22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本市将出台儿童保健地方规范,包括对儿童心理状况的筛查及对有问题倾向儿童的干预。

4000儿童将筛查孤独症

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胡喜莲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孤独症患儿显著增多,调查显示,每万名15岁以下儿童中,就有16名孤独症患者,这意味着中国目前有至少130万的孤独症儿童。“比例相当高,这也是我们率先启动孤独症儿童摸底工作的初衷。”

丰台区妇幼保健院新兴业务科科长张爱华介绍,儿童孤独症筛查及干预能为卫生、教育等行政部门提供政策支持,也能为很多家庭挖掘和培养特长儿童。该院在5月开始实施儿童孤独症干预项目,借鉴美国等国经验,确定通过对丰台区建册的一岁半至两岁儿童进行免费的孤独症筛查,统计儿童孤独症发生情况,提供相应干预措施,并利用特长儿童早期评估系统对有孤独症倾向儿童进行评估。

医院将借助电子平台,使患儿在经过孤独症儿童培训中心的音乐治疗等训练后,不用出社区,相关反馈结果和进展就直接通过信息系统传送到医院,由专业医生根据症状变化确定下一步训练方案。训练方案也将即时传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该院预计明年5月前完成对丰台区4000名左右适龄儿童的筛查工作。

13名超分儿童1人有倾向

自孤独症项目启动以后,该项目已录入筛查表1274份,警戒线17分以上儿童55人,占总筛查的4.3%(非最终比例)。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付媛媛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已筛查出的“过线”儿童,医院将全力开展入户评估并跟踪服务,确认其是否有孤独症倾向,提供后期干预治疗服务。

筛查分数过线了是不是就是孤独症?胡喜莲介绍,目前,孤独症儿童培训中心已组建了首批专家团队,即在初筛中得分超过警戒线17分以上的儿童,由孤独症专家对孩子的情况和实际表现进行再评估,确定是否具有孤独症倾向,对于其中发现的有孤独症倾向的儿童,将由来自北医六院、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北京培智学校等4所学校的专家给予音乐治疗和动作训练。

据了解,6月底北医六院儿童孤独症专家贾美香教授曾对筛查中发现的13名“超分”儿童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有孤独症倾向、是否需要进行后期干预。接受入户评估的3位儿童中,最终有两名被排除孤独症倾向,只有一名需进行后续跟踪评估。

贾美香教授表示,一岁半至两岁的儿童正在发育过程中,孤独症的症状还处在非典型时期,是孤独症早期干预的黄金期。大部分患有孤独症的儿童都具有对某一狭窄领域精纯独特的兴趣和禀赋,若接受医院对其实施的个性化引导及培训,儿童的特长将得到发展。

现场

姥姥仔细回忆男童筛查过关

“您的孩子喜欢爬上爬下,比如上楼梯么?”“恩,有时候吧,他喜静。”“宝贝看着您的脸或者您对他微笑时,也会微笑回应么?”“恩,多数时候会”……

上周三,在丰台区妇幼保健院4层诊室内,不到两周岁的小童在姥姥怀里接受孤独症测评。与一般小朋友的“闲不住”相比,小童显得有点“安静”。

小童的姥姥回答得认真谨慎,每个问题都要想一想再答复。医生根据老人的回答在筛查表上“从不”“偶尔”“有时”“经常”四个框中相应处打钩。

面对23个问题,小童的姥姥用了六分钟,得分并未超过17分的“警戒线”。初筛主要针对父母,这个量表基本覆盖了孤独症儿童表现的全部。

举措

建孤独症特长中心寻“另一面天才”

“英国的斯蒂芬·威尔夏就是孤独症患者,但他也是记忆画家,在乘坐直升机巡航于伦敦、纽约等城市上空后,他能够完全凭借记忆画出此类国际大都市完整、详细的鸟瞰图;我国南京的一个孤独症男孩想象力超群,用13年时间写出了童话故事书《生肖王国》”,付媛媛介绍,孤独症儿童通常具有出色的记忆力、数学技能或音乐天赋,那些被认为是造成孤独症的基因可能也会造就数学、音乐或其他方面的特长儿童。

胡喜莲告诉记者,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孤独症的儿童中有一定比例的“天才”,为此,医院在对有孤独症倾向的儿童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的同时,还将成立特长儿童中心挖掘孤独症儿童的特长及天赋,给予引导,助其成才。

她说,医院研发的特长儿童早期评估系统运用幼教理论和临床电生理检查方法,结合儿童发育特点,通过问卷调查、游戏观察、亲子互动任务及主、客观检查方法发现有孤独症倾向儿童以及正常儿童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及思维能力方面可能具备的“特殊智能”,提出评估报告,制定培养计划并引导实施,“毕竟孤独症是终身疾病,尽早发现孩子在哪方面有特长可以促进儿童最优智能充分发展,使其成为独具优势的特殊人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保健地方规范    筛查    心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