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网传60%液态奶由奶粉冲兑 是真的吗?

网传60%液态奶由奶粉冲兑 是真的吗?

www.ibabyzone.cn2013-07-24 08:46:46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末,一则专家曝国内液态奶普遍欺诈,60%由奶粉冲兑的新闻引发轩然大波。该报道指出,目前市场上供应的所谓纯牛奶应该多数是复原奶。不过,有业内人士昨日指出,奶粉使用量飙升背后原因较多,不能简单折算推论。记者了解到,这场争论的背后是知情权问题。

专家:

用奶粉冲兑须注明

此前,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荣禄在上述报道中指出,市场上的液态奶主要有鲜牛奶和纯牛奶,纯牛奶占据75%的液态奶市场,而我估计90%系用奶粉冲兑,也就是60%以上的液态奶多少使用了奶粉冲兑。对以上说法,魏荣禄说,2005年到2008年,我国进口奶粉(指大包装容量,小袋包装不算)一直在3万吨到9万吨之间徘徊,2009年猛增到24.5万吨,而去年,我国进口奶粉6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7万吨,估计全年会超过70万吨。短短几年间,进口的数量增长了近10倍。

“既然用奶粉冲兑,消费者就有知情权,在包装上就必须注明。” 魏荣禄说。

业内:60%液态奶由奶粉冲兑的判定不准确

对于上述说法,乳液资深人士雷永军表示,中国纯牛奶曾经有过还原奶的现象,且最严重的时间是在2005年~2007年,但目前绝对不会像魏荣禄推论那样严重。

他表示,中国奶粉进口量最近5年剧增有几个原因,不能下中国液态奶现状有60%是还原奶的判定。目前国内外品牌企业采用的奶粉需求估计是12万~17万吨;其次,外资有几家大品牌在国内设厂,估计奶粉需求在15万吨以上;其他20家含乳饮料企业的需求量也很大。

据记者昨日了解,事实上我国是不允许使用奶粉或复原乳生产加工巴氏杀菌乳(鲜奶)。在标示上,质监部门早已要求使用奶粉的产品在其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

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魏荣禄

观点:60%以上的液态奶多少使用了奶粉冲兑。

计算方法:按照奶粉和牛奶1∶8以及后来规定1∶8.5冲兑的比例,70多万吨进口奶粉如果完全用来冲兑,可以冲600万吨牛奶。

根据一份2010年的资料,2009年我国奶制品中液体乳(包括液体奶)产量1641.6万吨。

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董事长雷永军

反驳观点:进口奶粉不会都用来冲兑液态奶。

计算方法:国内奶粉企业对进口奶粉的需求+国外奶粉企业的需求+含乳产品企业对奶粉的需求3者共接近40万吨,而我国去年进口奶粉60万吨,也就是说只有20万吨是用于其他用途的,而复原乳只是其中一部分。20万吨按照1:8.5的比例折算,大概可以冲170万吨牛奶,我国去年的液态奶产量则不止283万吨(用170万吨除以60%计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60%    液态奶    奶粉    冲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