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养老护工行情不敌月嫂工资甚至差几倍

养老护工行情不敌月嫂工资甚至差几倍

www.ibabyzone.cn2013-07-10 08:48:31来源:东方网

同样是护理,差别就有这么大

截至去年底,武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7万。这意味着每6个武汉人中就有1个老人。如此庞大的群体,面临着日常起居、病痛、孤单等困境。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怎样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养护队伍?昨天,市政协重点督办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培训的提案。

养老护工行情不敌月嫂

“同样是护理,月嫂赚得比养老护理多得多。”一位市政协委员说,现在的家政市场,月嫂更为抢手,而照顾老人的护工就有点受“冷落”。

护工和月嫂的薪水到底差多少?武汉家庭服务业协会顾问关升红介绍,家政公司的居家保姆一般每月1800元左右,福利院、养老院的护工也只有1000多元。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养老护理人员收入偏低,每月收入在1000元—2200元之间。

月嫂的收入比养老护理人员高出不少。关升红说,普通月嫂每月可以拿到四五千元,顶尖的月嫂月收入过万元,而且供不应求。

关升红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与人们的传统观念有关。家庭成员呵护婴儿,舍得投入大笔资金;老年人自己并不舍得让儿女请护工,并不愿为此多花钱。

另外,照顾老年人需要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帮卧病在床的老人翻个身就得花去不少力气,还要喂饭、擦身,24小时守护。相较之下,月嫂的工作相对轻松。付出相同甚至更少的劳动量,却可以赚到翻倍的工资,这导致很多家政人员更乐意做月嫂,而不愿问津护工岗位。

养老护理准入没有“硬杠杠”

劳动强度大、收入少,养老护理人员常常待不住,流失率较大。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养老护理人员工作年限在1年以内的占42%,1—3年的占30.3%。与此同时,他们整体素质不高,业务技能差,也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

市政协提案中提到,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或是家庭保姆很少有人经过专业培训,多数人只会做卫生、洗衣服、做饭,他们不会和老人交流,也不会为老人做保健活动,讲究饮食的营养搭配和医疗护理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养老护工    月嫂    工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