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唯一空位上演孕妇老人互相让座旁人无动于衷

唯一空位上演孕妇老人互相让座旁人无动于衷

www.ibabyzone.cn2013-07-05 09:49:19来源:东北新闻网

两个老人,一个孕妇为了一个座位互相谦让,而坐在旁边的乘客熟视无睹……昨日,马鞍山ok论坛一则吐槽一些乘客死活不让座的帖子火了。

尴尬的“让座”

发帖人王小姐称,昨日上午8时许,她在首创水务起点站乘上了20路公交车,因为上车稍晚,所以虽然是起点站,但车上已坐满乘客。王小姐发现,车上左边靠窗户的三个老弱病残孕座位分别坐着一名青年女子,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年迈大爷。王小姐表示,当时车上并没有看起来年纪很大的老人。

当公交车来到下一站市中心医院站时,分别上来一个老太太,一个大肚子孕妇。王小姐称,面对上来的这两位不同年龄,不同需要的人群,坐在老弱病残孕座位的三个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反应如下:

年轻女子,头抬也不抬,无动于衷地玩着手机;

中年男子,看了两眼,头迅速扭向一边,两眼望着窗外,假装咳嗽,无动于衷;

年迈大爷,见前面两位无动于衷的男女,主动起身让位给老太太。

王小姐表示,在公交车已经上来老人和孕妇的情况下,按理说那位年轻女子和中年男子就不该继续占着老弱病残孕的专座,而应该让座。两人不自觉的行为导致了让乘客们看起来颇为讽刺的后果:唯一空着的一个老弱病残孕座位,一直空在那儿,三个其实都需要的人,互相谦让,谁都不肯坐下来。孕妇对老大爷说,我还年轻,不需要坐,还是让给你们;老大爷说,我没事,我身体还可以,还是你们坐;老太太对孕妇说,你肚子里有个宝宝,车子人多,晃动得厉害,还是你坐。

在三人互相让座时,王小姐一直在观察另外两人的表现:年轻女子干脆把耳机戴起来,闭上眼睛;中年男更奇葩,眼睛睁得老大看着两个老人和一个孕妇,嘴角时不时露出无所谓的表情,似乎在说,你们说你们的,我就是不让。王小姐发现,车上其他很多人都起身准备让座,大家都纷纷议论,谴责那两个无动于衷的男女。

司机:不自觉真没办法

昨日下午,金陵晚报记者与发帖人王小姐取得了联系。在了解详细情况后,记者通过中北公交公司联系上了发生让座事件的公交车驾驶员赵师傅。赵师傅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王小姐发帖叙述的情况,他有印象。赵师傅称,当时他开车在市中心医院停站时,上来一个老太和一个肚子挺大的孕妇,他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按下车上广播的播放键,提醒车上乘客给老人和孕妇让座,他通过后视镜看到,刚上来的老太和孕妇,还有一个岁数更大的老头在互相让座,前面明明还有两个专座,但坐在上面的非老年人没有起身,赵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再次按动广播,希望通过广播提醒那两人站起来让座,但没有效果。

赵师傅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真想走到那两个占用专座的一男一女面前,请他们站起来让座,但自己的职责是开车,好在后面的乘客站起来让座,让三个都需要座位的人坐了下来。赵师傅说,他开公交车已有多个年头,大部分马鞍山人都会让座,但确实也有一些人没素质,他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那个秃头男上车直奔专座,且死活不让座了。

网友:建议刷卡坐专座

看到王小姐的吐槽帖后,网友们一致鄙视那两个明明看到老人、孕妇上车,却不让座的一男一女。网友“朝天啸”跟帖表示,其实现在马鞍山的公交文明风气已经形成,如果不是特别累,年轻人一般宁愿站着都不会去坐专座。网友“清风拂面”则建议,公交公司能否设计出一套系统,把这三个座位拦一下,凡是老人、孕妇可以先去公交公司申请,IC卡中就有了坐专座的授权,上公交车后刷卡后座位就能展开坐下。

对于网友的建议,马鞍山中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让座说到底是一种美德,而非法律约束,因此贵在自觉。希望不让座的那两位也能看到报道,对社会多一点奉献精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老人    公交车    让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