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驱蚊产品真的安全无毒吗?

儿童驱蚊产品真的安全无毒吗?

www.ibabyzone.cn2013-07-04 10:12:04来源:东方早报

央视近日曝光了一款畅销婴幼儿防蚊止痒用品“小蜜蜂紫草膏”含有毒性成分,过量使用可能带来肝损伤。目前,上海市面上所售儿童驱蚊虫、止叮痒的用品多达几十种,是否如广告宣传的那样安全无毒?

上海市儿童医院医生建议,婴幼儿防蚊虫,首推物理方式,如家里装纱窗、纱门、蚊帐,其次才是使用防蚊液、驱蚊喷雾等化学方法。

驱蚊类多以农药登记

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大型超市、商场和儿童用品商店,发现市面上儿童防驱蚊产品多达几十种,如电蚊香片、电蚊香液、驱蚊液、防蚊贴、驱蚊膏、驱蚊器等。

在港汇广场、汇金百货、博士蛙等商场或专卖店内,儿童避蚊、驱蚊类产品多以“农药”登记,止痒类产品多是“卫妆准字”的生产许可证。

在家乐福一家门店,有两种蚊香和一种电热蚊香片标明儿童专用,其中蚊香的包装上印有“四氟甲醚菊酯含量0.03%”,电热蚊香片包装上注明“总有效成分含量13毫克/片,炔丙菊酯含量5.2毫克/片,氯氟醚菊酯含量7.8毫克/片”。

导购员介绍,这三种产品的特色是“无烟无香”,但价格略高。比如,一盒10圈装的儿童蚊香售价4.9元,同类普通产品只需3.5元。

专家提醒按需求购买

这些儿童防蚊产品是否全部都像其宣传的那样安全无毒?

上述儿童防蚊虫产品中,蚊香、电蚊香片(液)的驱蚊成分大多为菊酯类,而公开资料显示,菊酯类成分属于低毒性。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采访时也说明,防蚊虫产品即便声称是纯天然成分,也肯定具有毒性,否则无法具备效果。按照农药检定所规定,驱蚊效果达到4小时以上才以“农药”登记,而驱蚊精油由薄荷、熏衣草、天竺葵等植物提炼,几乎无毒性,但驱蚊效果弱。

在防蚊方法上,上海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钱医生说,婴幼儿皮肤娇嫩,防蚊更推荐物理方式,如家庭安装纱门、纱窗、蚊帐,出门穿长衣长裤。如果物理方式效果不好,再使用化学驱蚊,如使用无味的液体蚊香。

在驱蚊产品的选择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系教授宋伟民介绍,室内驱蚊,如用蚊香片,最好是无烟产品;在购买皮肤接触类驱蚊品时,如只是为短期驱蚊,可使用精油类的产品,如长时段驱蚊,菊酯类效果更好,毒性微弱,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驱蚊    产品    无毒    安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