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加强“海淘”监管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启动

加强“海淘”监管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启动

www.ibabyzone.cn2013-06-08 09:49:07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新闻晚报》报道,继上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消息,婴幼儿奶粉将按照严格的药品标准监管,加强“海淘”监管以及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之后,工信部立即开展行动,从本月起到8月31日,在国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业内人士指出,重塑消费者对国内乳企信心之战已经启动,但兼并扩张并非中国乳业困局的解决之道,目前“专而美”更胜“大而全”。

婴幼儿奶粉采用药品标准监管

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长期陷入信用危机之中,特别是婴幼儿奶粉市场,众多消费者都将信任票投给了外资品牌。为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国务院提出多项措施,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药企背景是获取消费者信任的重要因素,不少全球知名婴幼儿奶粉就严格采用制药行业GMP标准规划生产、设施、供应工程和仓储区域。因此,我国决定将制药行业的严格监控引入到婴幼儿奶粉行业,但王丁棉仍有他的担忧:“国内药品监管力度虽然很大,但仍有假药出现,关键在于执行力。 ”他同时表示,广州也有两三家药企涉足婴幼儿奶粉行业,但由于行业跨度大,渠道差异,年销售额只有3000万左右,预计短期内也无法吸引到中国药企进军婴幼儿奶粉行业。

那么如何严格监管呢?电子监管码就是从制药行业学来的手段。 “采用电子监管码以后,婴幼儿奶粉从原料、加工到出厂流通都在政府部门监管之下,可以全程追溯。 ”他进一步提出,如果能够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其奶源和生产进行实时监控,就能实现更前端、强势的监管。

国内乳企最大发展短板在奶源

工信部此次发布的监管行动方案显示,国家将支持企业发展自有(或自控)奶源基地,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也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提上日程。然而,早在2008年三聚氰胺风波之后,被批“轻奶源重市场”的中国乳企纷纷自建牧场,但动辄上万头的规模却越来越引发业内担忧。与其用兼并来打造“大而全”的全产业链乳企,不如建设“专而美”的专业婴幼儿奶粉生产商。

“现在的奶源建设走到了一个极端,国内小农户的牛奶卖不出去,企业却拼命自建牧场,每年进口10万头奶牛,牧场的规模都达到了1万头以上。但这些企业是不是有精力、财力和能力,既管好饲料、检疫、环境保护等环节,又能面对生产风险呢? ”王丁棉指出,国内乳业最大的短板在于奶源,大牧场并非解决之道,兼并扩张更不符合现状。

“外资乳企有多少是自建牧场?美赞臣等全球婴幼儿奶粉巨头大多按照统一标准,在全球采购基粉并生产,他们通过详细到繁复的自检来确保奶源安全。 ”王丁棉认为,国内乳企不应该把精力放在建设牧场上,做好产品自检才是重点,“自供奶源、专业化牧场、500头规模的家庭牧场可以构成2:2:6的比例供应,只要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收购,不经过中介的奶站,就能保证质量安全。 ”

“海淘”奶粉货不对板时有发生

随着电子商务渠道的畅通无阻,以国外原装奶粉为目标的年轻父母们成为“海淘”一族。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海淘”交易额增速超过100%,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因此,国务院会议上提出“加快制定网上销售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制度”。

同样是荷兰牛栏的一段罐装奶粉,不同网店价格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其中的价差高达200元,这就有猫腻。有卖家告诉记者,按照当地售价再加上运费和合理利润,这款奶粉至少要在180元左右,太低就可能是假货。王丁棉表示,网购发展迅速,市场份额一定会越来越多,但目前监管手段有限,所以才会有“货不对板”等现象发生,加强监管非常有必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海淘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