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香港乳癌患者年轻化严重仅一成为遗传

香港乳癌患者年轻化严重仅一成为遗传

www.ibabyzone.cn2013-05-22 09:12: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香港乳癌数据库的数字,香港患乳癌者正急速年轻化,20岁至44岁患者占逾三分一,整体平均发病年龄为50岁,最年轻的则只有19岁。

有香港肿瘤专科医生指出,家族遗传的乳癌可透过手术、服食药物,以减低病发风险;后天患乳癌的风险则应从改变不良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入手;而所有的女性都应每月自行检查乳房及最少每2年接受1次医疗检查。

仅一成遗传 90%后天因素

现时,香港每年有超过3000宗乳癌新症,10%乳癌患者属家族遗传,当中一半有BRCA1或BRCA2基因变异;其余90%属后天因素引致。

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均是乳癌危险因素。根据英国癌症研究所遗传流行病学单位在2003年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显示,带有BRCA1及BRAC2基因突变的妇女,分别最高有80%及45%罹患乳癌的风险。

以较恶基因BRAC1为例,以年龄划分,40岁有近20%得乳癌、50岁有37%得乳癌、60岁有55%得乳癌、70岁者更有逾70%得乳癌的风险。

香港临床肿瘤科医生蔡浩强指出,先天遗传加上后天不良生活习惯等高危因素,罹患乳癌风险更会较正常妇女高20倍至120倍,发病年龄会推早10年,约30多岁。

蔡浩强与另一临床肿瘤科医生岑信棠均忠告,有3类人可考虑进行BRCA基因突变检测,包括家族中有3个人在不同时段患癌;家族中有2人在不同时段患乳癌或卵巢癌;家族中有男性患乳癌。“但她们应考虑,若检测到自己有遗传基因后能否一生承受这个阴影。”

他们强调,除了在病发前预先进行全乳房切除手术,带有高危乳癌基因的妇女也可靠定期检查、改变生活方式或服用荷尔蒙药物,去降低病变机会。

多摄脂肪多吃红肉吸烟易中招

除了先天遗传,后天因素亦会增加患乳癌风险。香港乳癌基金会引述多项研究指出,透过饮食摄取最多饱和脂肪份量的妇女,比摄取最少的妇女,患上乳癌的风险高2倍;哈佛大学医学院指,多吃红肉可能导致增加妇女在更年期前患上乳癌风险;青少年吸烟会增加患染乳癌风险高达50%。

据香港乳癌数据库的数字,香港乳癌患者平均年龄由20年前的60岁,降至现时的50岁,平均较外国年轻10岁。加上,20岁至44岁的患者数字亦按年增加至现今的36.3%,反映患者高速年轻化,基金会相信这与生活及饮食习惯有关。

基金会及各专科医生均呼吁,所有的女性都应每月自行检查乳房及最少每2年接受1次医疗检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香港    乳癌    年轻化    遗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