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校车上牌照成问题

校车上牌照成问题

www.ibabyzone.cn2013-05-08 09:26:38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一辆大鼻子校车上路接孩子被交警查到了。经查,该车无牌,车上的一张临牌早在2012年1月22日就到期了。司机因此被罚款200元记12分。记者调查后发现,这辆大鼻子校车,在买来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无法申请到校车牌照吗,这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

大鼻子校车遭查

日前,接到市民举报,在仙林学则路地铁站附近,一辆无牌大鼻子校车被交警查到。交警发现,该车的前挡风玻璃下放着一张临时牌照,但在2012年1月22日就到期了,该车没有正式牌照,而且没有保险

按照规定,司机因驾驶临牌过期的机动车上路,将被罚款200元记12分。同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目前,该车已经被暂扣。

幼儿园校车苦于上牌难

记者看到,这辆校车在安全设施方面很正规,车头、车侧都涂有“校车”字样,座位很适合小孩乘坐,且都配有安全带。据了解,这辆大鼻子校车有7吨重,钢板是加厚的,并加装了防撞板,所有配置根据美国校车标准进行生产,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记者获悉,该车属于英国牛津国际尚东花园幼儿园所有。“不是我们不想上牌,是实在上不了牌。”该幼儿园茆园长一脸无奈。据其介绍,早在2011年9月,英国牛津国际文化教育集团就为尚东幼儿园配备了这辆大鼻子校车,该车价值20多万元。为何这辆价值不菲的校车却上不了牌呢?

申请校车牌照有啥程序

交管人士介绍称,关于校车牌照的申请,除了车辆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外,驾驶人、行车线路、停靠站点等都有相应的要求,同时,学校或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向教育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教育部门收到申请后,分别送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征求意见,教育部门收到回复意见后,报人民政府。政府决定批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校车牌照,不予批准的,书面说明理由。

茆园长称,园方曾找了南京车管所,得知该车的相关材料没有问题,就缺一份教育部门的批文。“我们虽然没有向教育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但已经沟通过多次,得到的答复是暂时办不了牌照。”茆称。

为何无法获得教育局批文

南京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称,这辆校车他们也听说过。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校车,是指依照本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这意味着中小学的校车才可以上校车牌照。该负责人称,国家在制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时,就考虑到幼儿园应该就近入学,并没有把幼儿园校车专门纳入其中。因此,在南京城区,目前所有的公办园都没有配备专门的校车,也没有上校车牌照的。“南京市区的公交布点合理,幼儿入园的交通是比较方便的。”这位负责人建议幼儿就近入园,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校车    牌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