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新西兰奶粉问题值得关注

新西兰奶粉问题值得关注

www.ibabyzone.cn2013-05-07 09:24:50来源:新商报

新西兰奶粉出口协会:“目前中国销售的新西兰配方奶粉有200多个品牌,而实际上新西兰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品牌销往中国市场。”

近日,一个自称是新西兰奶粉出口协会的组织在京表示,对于中国市场上在售的“山寨”新西兰奶粉将不再坐视不管,并将携协会成员企业主动到中国开展 “整顿”。该协会负责人称,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来自新西兰配方奶粉多达200多个品牌,但是真正新西兰本土企业的品牌并不多,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品牌销往中国市场。对于严重依赖新西兰奶源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此话一石激起千层浪。

正宗与否难分辨

新西兰奶粉出口协会的惊人言论迅速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引起业界轩然大波。随后,新西兰奶粉主管部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发出紧急声明,否认新西兰奶粉出口协会的所谓“中国市场新西兰奶粉几乎都是山寨”一说。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上述协会不代表新西兰政府立场,也不代表新西兰国内主要的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针对上述协会表示的“该国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本土品牌销往中国”,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虽不确切掌握经新西兰官方审批的企业注册的奶粉品牌数,但数量肯定比上述协会声称的要多。

记者从新西兰配方奶粉出口协会的官网获悉,该协会成员主要有AvantiInternational、Carrickmore、LactNutrition等,大部分品牌国内消费者并不熟悉。

有知情人士爆料,这个所谓的“新西兰奶粉出口协会”跟新西兰政府并无任何关系,只是由部分企业自发结成的组织。该人士称,在新西兰成立这样一个无任何官方色彩的组织是非常简单的。

专门从事新西兰奶粉代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据他在新西兰本地了解到的情况,当地人比较认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牌子,比如可瑞康、亨氏等少数几种,不像国内市场有这么多所谓的“新西兰奶粉”品牌。

此外,记者了解到,新西兰奶粉出口有自身一套程序,其中包括获得原产地证书,食品安全局(NZSFA)资格论证,以及全套检测程序,缺一不可。而这些检测认证都是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及其下属的新西兰食品安全局管理,并不需要通过任何奶粉出口协会认可。

“假洋鬼子”确实有

新西兰是全球最大的奶源基地,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奶粉进口国。据了解,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总量的40%左右,我国进口原料奶粉的70%~80%来自新西兰。但近日我国海关数据显示,新西兰相关奶农产品2013年的进口配额已经于1月28日用光。而从历年情况看,新西兰奶粉配额被用完的日期越来越提前。配额是有限的,但是市面上无穷无尽的“新西兰进口奶粉”又是从哪来的呢?

记者走访一些孕婴童专卖店和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种类繁多,除了美赞臣、美素佳儿、雀巢、多美滋等知名品牌外,还有很多品牌看上去名字有点眼熟,仔细一看却是一字之差。这类奶粉有的罐身标注“原装进口”,有的则注明了采用新西兰、荷兰等地的奶源。这类奶粉的价格每罐(800~900克装)都在300元左右,和知名品牌奶粉比起来价格并不低。在一家超市,记者刚拿起一罐(1000克装)某品牌奶粉,立刻有导购前来热情介绍“原产地新西兰”“独特配方减轻肾脏负担”……当记者再三询问这种奶粉是否在新西兰本地售卖时,得到的答案是“应该是吧”。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洋奶粉品牌已经超过100种,而其中有近80%的品牌并非是原产地的品牌,而是由中国商家在海外设厂生产的。

“原装进口”多为代工

很多热衷于海外购物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不远万里买回来的洋货上赫然用英文标着“MADE IN CHINA”。这一幕也正在奶粉市场上演,不同的是,中国消费者们很难看到诚实的“中国制造”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原装进口”。事实上,有多少消费者正是冲这几个字去消费的。“原装进口”的奶粉相较国产奶粉来说,一般价格不菲。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原装进口”的奶粉中,有多少是中资乳企生产的。

据了解,早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因国产奶粉信任危机导致的需求转移,让许多中资乳企看到了另一个商机:去海外注册商标,或者到国外找奶粉加工厂“贴牌”生产。这类奶粉最后并不在国外销售,目标群体还是国内消费者。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业内知名的杂牌洋奶粉有三大代工厂,分别是新西兰善腾集团、瑞士赫尔达夫、澳大利亚塔图拉。而目前国内有20多个所谓来自新西兰的原装进口奶粉,实际上都是由新西兰善腾集团的奶粉代工厂生产。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其实早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就已经有国内企业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注册奶粉品牌并贴牌生产,只是近年来,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如今中国市场上在售的进口奶粉至少有六七十个品牌是中国商家通过这种手法操作产生的。”王丁棉说。

算账

进口原料价格

10000元/吨

10%营业税

15%关税

17%增值税

一罐洋奶粉成本

60~90元

国内售价

每罐300元左右

80%

国内洋奶粉

都不是

原产地品牌

目前全国婴儿奶粉品牌大概有三四百个,而其中近一半都自称是从新西兰进口或者是用新西兰奶源。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市场在售的洋奶粉品牌中,有80%都不是原产地的品牌。一些国内乳企去国外办厂、注册商标,再将这些奶粉运到国内销售。经过这一层“镀金”之后,奶粉身价倍涨。

声音

海外“曲线救国”

利益驱动是主因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资乳企之所以去海外“曲线救国”,实在是因为这其中存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首先,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乳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而且原料奶的价格比较便宜。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奶粉的主要成分为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和乳清粉,这3种原料的成本占奶粉总成本的90%以上。而这3种进口原料的价格均在10000元/吨左右,即使加上10%的营业税、1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一罐原装进口的洋奶粉成本仅在60~90元,杂牌奶粉的价格就更低。但记者在国内终端市场看到的情况是,尽管是并不知名的杂牌洋奶粉,每罐售价也在300元左右。这类奶粉一般包装精美,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真假。记者甚至在一些杂牌奶粉包装上看到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认证标识。

其次,有奶粉经销商透露,中资乳企是在钻监管的空子。因为本土奶粉的检测指标需要几十项,而洋奶粉的检测指标只需要十几项。针对奶粉监管“内外有别”的现状,圣元国际首席执行官张亮表示,本土奶粉检测有64项,风险监控有几百项。“而从国外进口的奶粉,能检测20项就很不错了,很多制造商连最基本的许可认证都没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西兰    奶粉    问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