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重庆儿童哮喘发病率位居全国第二

重庆儿童哮喘发病率位居全国第二

www.ibabyzone.cn2013-05-07 09:18:45来源:燕赵都市网

中新网重庆5月6日电(刘寒雪潇蔡青青)今年5月7日是第十五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为“哮喘是可以控制的”。记者6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尾气排放量加大、空气质量下降,近年来,全国各地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均有所上升,重庆市儿童哮喘病发病率已居全国第二。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刘恩梅教授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大家熟知的歌星邓丽君就被哮喘夺去了年轻的生命。近20年来,哮喘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并以儿童多发。由于哮喘的病因复杂,个体差异较大,不少患儿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甚至病程迁延导致肺不张或胸廓变形等不良后果。

据介绍,重庆市儿童哮喘的发病率为4.43%,居全国第二。2012年,重庆儿童医院呼吸科的接诊量约3万多人次,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哮喘病患儿。

“这与重庆的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刘恩梅教授说,重庆抵触盆地底部,空气流通性差,潮湿的气候还易滋生螨虫和霉菌,加上季节性花粉的传播,这些都是诱发儿童哮喘的常见因素。

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们,哮喘临床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发现孩子有上述疾病的早期征兆就应立即就医。

据介绍,哮喘发病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遗传因素在很多患者身上可以体现出来,如绝大多数患者的亲人当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另外,大多数哮喘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皮炎,或者对常见的经空气传播的变应原和某些食物、药物过敏等。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则要特别注意长大后患哮喘的可能。

刘恩梅教授说,哮喘需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婴幼儿出现咳喘,却不一定是患上了哮喘,也可能是其它疾病引起的。通常情况下,1岁以内的婴儿就可通过预测指标进行判断是否患病。一旦确诊,可及时干预,避免反复发作,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危害。”

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黄英教授说,哮喘虽然不能根治,但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治疗的效果已能达到并维持症状控制,维持正常活动水平(包括锻炼),肺功能尽可能接近正常,预防哮喘急性发作,避免发生哮喘治疗药物副作用,预防哮喘相关的死亡。所以,患上哮喘后只要进行了正确的治疗,是能够保证孩子正常的生活状态的。

刘恩梅教授说,对于患者家长来说,了解哮喘的发病原因非常重要,一旦了解哮喘的发病原因,就能够正确的诊断、及时恰当的治疗以减少疾病误诊、减少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减少儿童哮喘的反复发作,对于儿童身心健康发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重庆    哮喘    发病率    第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