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多爬训练幼儿平衡感

多爬训练幼儿平衡感

www.ibabyzone.cn2013-05-06 09:14:43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中国的“高空王”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守尔,昨天第一次来到杭州表演高空花样走钢丝。

上午10点不到,长板巷河东路交叉口已经围满了观众,不少出租车司机也放下生意下车观看,有的还举着望远镜,所有人的目光都朝向同一个方向,路口30层高楼房中间的两条十字钢丝。

他在106米高空的钢丝上跳新疆舞

10点,表演开始。阿迪力身穿红色新疆传统服饰,从106米高的大楼上向大家挥手致意,然后手捧平衡杆,迈出表演第一步,目标是110多米远的对面高楼。同时,他年仅20岁的徒弟库尔班也从钢丝另一头出发。

钢丝直径32毫米,和成人大拇指差不多粗细,但从地面上看却细如发丝。阿迪力师徒走在上面如同腾云驾雾,难怪一个小朋友在下面直喊“孙悟空!孙悟空!”

走十字钢丝是阿迪力的第一次尝试,因为要克服两条钢丝相互影响产生的晃动,走起来特别危险。

10点12分,两人“狭路相逢”。

“他们肯定会调头的,这么细怎么过!”带儿子来观看表演的梅女士刚说完,接下来就彻底惊呆了

徒弟库尔班慢慢坐下去,躺在钢丝上,然后阿迪力慢慢抬起右脚踩在他的胸口,一个花步从他身上跳了过去,由于用力过猛,阿迪力的帽子也掉了下来!

地面惊呼一片。两人安然无恙。

随后,阿迪力又表演了金鸡独立、蒙眼正向、倒向、拐弯走等花样技巧。在快要到终点时,他突然来了兴致,在钢丝上跳起了新疆舞,此时用高空漫步形容他已经不够贴切,也许“钢丝上的舞者”更合适。

学过芭蕾的新妈妈说:他平衡力太好了!

观众中,好多人捂起了嘴,生怕惊呼声扰到了表演者。而不少在杭读书的新疆籍大学生,则在下面一直喊“海热提克力”(音,维吾尔语加油的意思)。

浙大医学院学生米尔夏提江·艾尔肯说:“我和阿迪力是老乡,我们都是喀什的,我小时候八九岁就见过他表演,太惊险了,我很自豪!”

新疆观众汉娜在杭州做服装生意。表演过程中,阿迪力把蒙眼的红布扔下,汉娜接在手中,送给了6岁半的儿子赛米,小赛米蒙上了眼睛,小腿一迈,一歪一扭地学阿迪力走钢丝。阿迪力表演结束后,把手中的鲜花抛向人群,汉娜抢到后送给了儿子。“我希望他以后能像阿迪力一样勇敢。”

裴女士大学时学过芭蕾,儿子2岁,正坐在手推车里含着奶瓶。对于阿迪力的表演,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平衡力太好了”,“学过芭蕾舞就知道了,平衡力不好,单脚一站,就倒了,他能在上面跳舞、倒立,平衡力肯定很好。”

阿迪力的平衡感是从小训练出来的

婴幼儿练平衡感,第一步就是多爬

阿迪力说,“从上面看,杭州很美。”

钢丝上一分钟,平时十年功。阿迪力说,他的平衡感“都是从小训练的。”

平衡感可以训练吗?需要训练吗?

省儿保脑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鸣说:“平衡力就像书法、体育项目一样是可以训练的,但是儿童在正常生长过程中都能够学习,不需要外加特殊的训练,除非想特殊加强,或者本身平衡力就不好。”

人体控制平衡的器官主要是小脑,简单地说就是眼耳等器官将接收到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分析处理后,把信息传输给小脑,最后由小脑对着信息进行比较,对运动或身体进行调整,以达到平衡的作用,如果人体平衡力差,就会导致站立不稳,晕车、晕船等。

市面上,训练开发儿童平衡感的常见玩具有

摇滚跷跷板:形如药撵,训练孩子前庭平衡,身体协调,培养注意力集中;

走扁带:也叫走绳,英文名Slackline,就是行走于固定在两点之间的扁带之上,保持身体平衡,甚至完成各种技巧动作的新运动;

左右脑平衡训练器:形如两把对射的手枪,可以提高手眼的配合及反应,促左右脑部的发育成长

早教顾问Alice说,平衡感的获得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了,一般通过游戏方式获得,“第一步就是爬。”

Alice说,一般宝宝七八个月的时候就会爬了,根据经验,爬得越多越早,宝宝会直立行走的时间就越早越稳。

“这是因为宝宝在爬行过程中一方面开发了感官获得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学会了协调手脚的能力。”Alice说,“游戏关键是选择合适的玩具,像骑木马、玩跷跷板都是很好的方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训练    平衡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