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深海鱼类辅食贡超标

深海鱼类辅食贡超标

www.ibabyzone.cn2013-05-03 09:27:40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新华网报道多个知名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样品有汞含量超标情况,贝因美(002570)股价昨日告跌。为何出现汞超标?有专家分析,因金枪鱼、旗鱼等鱼类“大鱼吃小鱼”,重金属容易出现富集效应;而国家权威部门的解读也赞同这一说法,又强调“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至于涉事的企业,则宣布紧急召回相关产品。

专家:“大鱼吃小鱼”

出现了富集效应

“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昨日,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研究室主任邱永松对本报记者表示,海水里存在汞或者其他重金属,经过“大鱼吃小鱼”的过程后出现富集效应。

邱永松说,鲨鱼、金枪鱼、旗鱼等是食物链高端的鱼类。尽管小鱼本身含汞很低,但是它们进食了大量小鱼后,在生物体中不容易排出的重金属就会出现“放大效应”。研究显示,重金属含量比较高的部位主要包括鱼的肝脏、骨头,肌肉则不一定很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据记者从该中心获悉的一份解读显示,汞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重金属元素,大多数食物中所含的汞为无机汞,食肉性鱼类往往容易通过食物链富集汞,其形态主要以甲基汞为主。

该中心指出,甲基汞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但是否产生健康损害取决于摄入量大小和持续时间。国际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制定的总汞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为4微克/公斤体重。按照超标样品汞平均含量为0.03毫克/公斤计算(国标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含量不得超过0.02毫克/公斤),一个10公斤体重的婴幼儿每天食用20克,每周通过辅助食品摄入的总汞为0.42微克/公斤体重,仅占总汞PTWI的10.5%。

尽管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不过该中心还是因此建议婴幼儿、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在选择食用鱼类食品时,应“适量食用”上述食肉性鱼类及其产品,同时在选择辅食时要考虑辅食的多样性和不偏食

后市:旗舰店

金枪鱼泥消失消费者趋谨慎

昨日,记者在上述三个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内已不见鱼泥或鱼松产品踪影。但在其他商家的店铺中,仍然可以看到有整箱销售的金枪鱼泥(6个月以上)辅食。

由于这次召回涉及A股上市企业贝因美(002570),受“黑天鹅”事件影响,该股昨日创出35.99元的低位,收盘跌2.23%。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可能会在短期内对以深海鱼类藻类等为原料的食品、保健品持谨慎态度。

中银国际分析指出,假设贝因美涉及汞超标的营养鱼酥完全受损,对该公司的实际业绩影响预计EPS不超过0.02元。据悉,在2012年业务中,主打奶粉的贝因美旗下辅食占比低于4%。

该券商指出,从品牌上讲这次国产和国际大品牌“同时出事”,对消费者和舆论的评价起到“重要缓冲”,对单个公司的影响容易被“稀释”。

链接:

上榜企业急召回

但纷纷划清界限

贝因美在一份紧急召回公告里透露,问题产品是委托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涉及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的“个别批次”,分布时间为去年7月至2013年3月。贝因美指出,公司主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初步排查是由于所使用金枪鱼和旗鱼原料本身带入所致,目前涉及产品已启动召回程序。

亨氏也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召回一款“金枪鱼泥”5个批次的全部产品。据介绍,有关产品使用了同一批来自南太平洋的金枪鱼原料,亨氏称将进一步加强对金枪鱼原料的监控力度。根据安排,自4月30日起该公司将接受5个批次的亨氏金枪鱼泥产品的退货,生产日期包括20130120、20130130、20130302、20130317和20130328。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深海鱼类    辅食    贡超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