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瑞思给孩子 “有边界的自由”

瑞思给孩子 “有边界的自由”

2013-04-22 18:04:43来源:宝宝地带

瑞思小学员美国西海岸世界小公民之旅

导读:2013年2月,瑞思10名小学员及家长与瑞思部分老师踏上了8天的美国西海岸游学之旅。在本次行程中,瑞思的小学员走进美国Alta Loma小学,与美国孩子一起,学阅读、上数学参与教会活动,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美国小学生的生活。还和与自己结成“小伙伴”的美国小孩一起,参与分组活动,完成团队任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亲身体验、实地观察、新视角看世界。

无处不在的“规则意识”

当孩子们真正踏上美国土地的那一刻,在这片被称作“自由国度”的土地上,每位团员却感受到了美国社会中的每位公民高度自觉的“规则意识”。

排队的哲学——在去往目的地小学的路上,无论是在机场登机口还是售票处,美国孩子都会跟在爸妈身后安静等待,很少见到在队间乱跑打闹的场景。大家也会有意为前方正在办理手续的人留出足够的私人区域,保证他的个人隐私。

过马路的规则——在很多路口,都会设有手动过马路按钮,在指示灯设计上会给行人留出足够的时间,也会给驾驶者足够明显的提示,在前方红灯亮起时,驾驶者都会提前十米踩下刹车。

美国父母如何践行“尊重他人”

美国地广人稀,对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每个人都有着很强的个人意识,如果一个美国人要从你身边贴身走过或要快速超过时,都会很有礼貌的说“excuse me” 。

在游览景点的几天中,路遇很多长得超级可爱的外国小孩,想和他们合影可要提前征得他们的同意哦!这次旅行中,我们的一位中国老师就遇到了一个“高傲”的小公主,当她的父母看到女儿不想合影的态度后,也向我们表示了歉意,确实,尊重孩子就是从这些小事开始的。

跨文化、多维度,深度交流与沟通

美国好孩子标准=“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

瑞思的小学员们在调整好时差后,美国小学实地跟班学习正式开始,孩子们被按年龄分入不同的班级,瑞思的老师们也走进不同的班级听课学习。

瑞思孩子们对于美国课堂的融入速度让美国老师都感到不可思议。这当然得益于在国内瑞思的学习,同样的课堂布置、桌椅摆放、课程环节设置,都让孩子们仿佛回到了国内的瑞思课堂,丝毫没有陌生感,每天和自己结成“Shadow Friend”的同学一起,在课堂高声回答问题,体育课爬上高高的攀爬架,课间还不忘交换零食,孩子间的相处简单融洽。

瑞思的老师也在美国的教室里找到了很多共同之处,比如使用的教材均出自Hougton Mifflin集团,课堂形式也是以语文课、数学课和科学课作为三门主要学科进行课程安排,以及学校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在评价一个学生时,美国教师更注重孩子是否真正拥有了“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这些都是在国内瑞思教学中不断强化和实践的,因此教师间的国际交流找到了更多的话题和认同感。

【图示:老师带着全班在进行班会讨论、做作业、 “一对一”伙伴在给瑞思伙伴讲解合作的课题】

比较异同,搭建关联,激发思考与创造

左手Travel Log , 右手录音笔

在出发前准备行装时,瑞思就为每位小学员人手准备一册Travel Log,可别小瞧这个小册子哦,他是每位学员体验美国之行的指导手册,上面不但列出了每天要记录的要点,也留出了针对每日行程需要进行实地调查采访的计划,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还要进行认真的观察思考。

【图示:全程Travel Log 不离身,随时记录美国见闻,随机采访路人】

站在美国学校舞台上

为期8天的美国小公民体验之旅,在一场美国小学的全校公开展示课上画上完美句点。瑞思小学员手捧自己的课堂作品,穿插在美国小伙伴中间,走上礼堂的舞台,大声讲出自己的作品及感受,在座的每位中国家长与瑞思老师所感受到的骄傲与自豪,使得旅途中的辛苦与劳累转瞬即逝。

【图示:学业圆满结束,瑞思学员上台领奖】

一次难忘寒假经历,从小奠定国际视野

这次难忘的游学为每位孩子和家长留下一份难忘的寒假回忆。

在美国这个提倡自由,宣扬自我的国度,我们看到的美国儿童并没有表现出随意和散漫,而是一种作为公民良好的个人修养,合作与团结也深深融入每个美国儿童的血液里。他们会为操场上跑倒数第一的同学加油,会在分工协作时善意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会知道尊重他人的感受和意见。此次归来,让我们更多的理解了美国式的“自由”,那是一种有节制、有边界的随性,而不是对孩子的放任和散养。

回国后无论是瑞思的老师,还是每位家长,从小对孩子进行基本公民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儿童成长中两个最重要的“身边人”,在学校,教会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持续的求知欲望;在家,父母有责任教导孩子如何做一名真正的“社会人”,学会人际交往、礼仪规范。当然家校不是分隔开的,只有老师与家长达到密切的沟通,在家校合力的作用下,瑞思的教育理念才能取得最广泛深远的影响。可以想见中国的孩子将在10年后,与美国儿童走上同样的国际舞台,今天我们所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将印在他们心底,化为未来立足世界的底气。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瑞思    有边界    自由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