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黑龙江早教开始发力

黑龙江早教开始发力

www.ibabyzone.cn2013-04-15 09:21:13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在香坊区早教示范基地,老师正帮助30个月大的宝宝在羊角球上做感觉统合训练。

家住哈尔滨市的年轻爸爸王冠领着儿子帅帅走进位于南岗区的某亲子园,19个月大的小帅帅“轻车熟路”地“冲向”教室,对着站在教室门口的漂亮女老师脆生生地喊道:“豆豆老师!”

“我们家两代4个人就围着这一个宝贝,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了。”王冠说。

在家长们呼唤成熟早教市场的大背景下,2011年,由省人口计生委促成,省财政拨付10万元作为早教协会注册资金,成立了全国首家人口早期教育协会。成立之初就有130家早教机构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协会。省人口计划生育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省人口早期教育协会秘书长李铁英说:“我们就是想利用人口计生有着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多年经验的这个基础,发起成立省人口早期教育协会,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引导人口早期教育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早教“教”的是家长

转换观念很重要

李铁英有着丰富的调研经验,成立早教协会前,他参观学习了欧美、台湾、日本等地的早教机构。对于什么是“早教”,李铁英有着自己的理解,“很多人认为早教是教孩子,我觉得早教其实更多地是在"教"家长。”

这话不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00%的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期望很高,对早期教育有强烈的需求,但概念模糊,方法单一,科学的育儿知识和能力相对缺乏,教育方式大多源于传统的养育模式。

即使将孩子送到早教机构,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爷爷奶奶陪着。“这就是矛盾所在,"早教"很大一部分在于家长,一周一次课,孩子在课堂上能学到多少?所以家长回家后的"教"是非常重要的。”李铁英说。

建立早教示范基地

乡村早教别样红

省人口计生委从2008年以来,在大兴安岭地区、望奎县、富锦市以及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立了4个早教示范基地。在富锦市早教基地,记者看到30个月左右的小朋友们围坐在黄色的小桌子旁,在老师的教授下擀面皮儿、包饺子,虽然饺子的大小不一、奇形怪状,但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在做。其中一位孩子的母亲徐恒告诉记者:“我的孩子从20个月时就参加了早教基地的亲子活动,现在是3周岁,基地定期给孩子上一些主题课,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两年的时间,孩子在改变,我也在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打开了一扇门,受益匪浅。”

这4个示范基地的建立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协会以“惠家工程龙江幸福宝贝项目”为依托,将早教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乡村。大兴安岭地区更是走出了浓厚乡土气息的新路子,最具特色的是开办本土化的“邻里亲子园”,充分利用农村开放的人居环境、和睦的邻里关系优势,地区早教指导中心针对不同月龄婴幼儿统一制作亲子课摄影教材,由志愿者和家长带领婴幼儿进行学习。

引领早教市场

打造我省独特品牌

采访中,李铁英始终将“提升人口素质,优化发展育人”的理念挂在嘴边。“婴幼儿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是进一步推动优生优育的重要体现。协会立足职能,指导成员单位为适应家庭宣传普及胎教、科学育儿、婴幼儿早期教育知识,同时以关怀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人口早期教育公益性服务,进而起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面对早教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很多问题逐步显现,价格贵、教师资质、早教市场的管理、早教机构良莠不齐等等,李铁英说,“我们希望能做出我省自己的品牌,同时要培训符合资质的早教教师,将婴幼儿早期教育在我省"普及化"、"全民化"。”目前,协会已培训726名早期教育指导师。李铁英告诉记者,今年协会将和省内外科研单位、教学机构加强合作,拟在今年招30名与婴幼儿早期发展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系统培训,在哈市选定200个婴幼儿家庭,进行入户指导,跟踪服务3年,对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效果进行交流评估,并确定参照系,为婴幼儿早期发展理论研究提供可靠的一手材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黑龙江    早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