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口蹄疫疫苗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口蹄疫疫苗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www.ibabyzone.cn2013-04-09 09:27:35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获悉,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手足口病疫苗研究领域获重要突破。

手足口病是一种广泛流行于婴幼儿中的全球性传染病,自上世纪中叶在美国被发现以来,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先后爆发了不同程度的手足口病疫情,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临床诊断结果显示,我国的手足口病疫情主要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这两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目前,针对EV71的灭活疫苗已在我国完成了三期临床试验,但针对CA16的疫苗研发尚处于起步阶段。

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经费支持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组博士研究生蔡一村和刘庆伟在黄忠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CA16疫苗的研发工作。他们利用自主研发的基于适应CA16病毒的小鼠感染模型,首次在国际上成功评价了CA16候选疫苗的主动免疫保护效果。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已在国际学术刊物Vaccine(《疫苗》)在线发表。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为下一步开发包含EV71和CA16灭活全病毒的“双价手足口病疫苗”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今后使用疫苗策略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口蹄疫    疫苗    研制    进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