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议中国投资农村儿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议中国投资农村儿童

www.ibabyzone.cn2013-04-07 09:20:18来源:中国新闻社

早在2003年,就提出“中国人力资本投资偏低”的观点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詹姆斯·赫克曼),6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就必须投资农村人力资源,提高下一代农村人口素质,这将比其他经济刺激政策更加有效。

赫克曼在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年会上说,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升至0.47,区域间发展严重不平衡,最富裕省份和最贫穷省份之间差距巨大。其中,中国农村有数千万儿童,根据统计数据,他们的教育程度、营养健康状况都偏低。同时由于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造成由祖父母抚养的“留守儿童”现象,更加剧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赫克曼说,以巴西为例,这个全球收入分配最不平衡的国家之一,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增长,有利于消除绝对贫困。但是长期的不平衡将导致GDP、劳动生产率增速放慢,潜在经济增长受到阻碍。因此,中国如果要避免经济下滑,就必须重视人口发展,在提高人口素质方面投资,以实现更高效的再分配。

对于不平衡,赫克曼指出,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出现,比如韩国、台湾、和19世纪的英国。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飞速,现在,即使最悲观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6.5%,而这一数字其实都是西方国家梦寐以求的高增长率。

赫克曼认为,人力资本投资是一个国家经济能否可持续增长的基本要素,人力资本也是中国财富状况的最终决定因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诺贝尔    经济学奖    得主    建议    投资    农村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