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网友热议以前生孩子的花销

网友热议以前生孩子的花销

www.ibabyzone.cn2013-04-07 09:18:29来源:中国新闻网

留言中,有人感叹“当时的5块钱可比现在500元值钱多了,”还有人打趣“吃碗凉皮的价钱,就能生个孩子”。更多人则是被勾起了回忆,以10年为节点,陆陆续续回忆起每个年代关于生孩子的喜怒哀乐。

上世纪70年代

鸡蛋是最好的营养品

如今60岁的刘女士1978年生下独生女。那是个救护车稀罕的年代,邻居帮忙用自行车送到医院就直接生了。生孩子花费是多少,刘女士记不太清。“那时,城里人都有工作,生孩子是单位报销。”刘女士说,就算要个人掏钱,也就是几块钱。

她说,那个时候小孩用的尿布是大人秋裤剪的、孩子衣服手缝的。上世纪70年代是计划经济,买东西不方便。“我们月收入78元,在当时并不算低。但买布、买吃的都凭票,有钱也都买不到。”

刘女士是母乳喂养,没有买奶粉的麻烦。“但那时催奶挺麻烦,鸡鸭鱼肉都没有,最好的营养品是鸡蛋,一块钱能买10个,当时算很奢侈了。”

上世纪80年代

请保姆已经常见

西安东三爻村的杨晓惠,1986年生女儿花费100多元,当时,她在西安一纺织厂工作,每月工资才80多元,生孩子的钱几乎都是自己掏的。杨晓惠说,她没有奶水,家里除买少量奶粉外,孩子都吃一种叫“炼乳”的罐装乳制品,和着米汤后喂给孩子,比奶粉便宜。“那会老人膝下都是一堆的孙子。”杨晓惠说,她老公兄妹5个,她自己家姊妹4人,双方老人又都在农村,管孩子这事几乎没给她帮上忙。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虽居民工资不高,但请保姆带孩子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已常见,当时西安有人请保姆,一个月的价格不超过20元。她说,那个年代没啥进口奶粉,但孩子好养,身体皮实。

上世纪90年代

重视花钱补营养

“现在生孩子真是一笔大开销,还是以前生孩子好啊。”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家属院的王女士感叹不已。她的孩子1991年在宝鸡出生,她说当时自己大出血,所有费用花了1000元出头,要是正常顺产的话,也就300元左右,剖腹产大约700元,单位给报销70%。当时她在一大型国企做技术员,工资较平均水平还高些,每月有300多元。

“当妈妈最关心的当然是孩子长得壮不壮,健康不健康,我把钱都花在吃上了,保证奶水有营养。”王女士说她母乳喂养,买肉类、水果及营养品时从不心疼,“医院的环境没有现在的好,8个人住一个病房,有时候有点吵,孩子睡觉受影响。”

王女士说,上世纪90年代家庭条件好了,但自己是从苦日子过来的,所以总想给下一代一个好条件,啥东西都想买新的用。自己父母就不愿意,从朋友那收旧衣服,觉得这样对孩子好。但她觉得穿过的东西用着不舒服。

21世纪以来

讲求优生优育

看着快2岁的女儿活蹦乱跳,在雁塔区一事业单位工作的28岁的薛刚很高兴。媳妇生女儿时是剖腹产,花了7000多元,报销了6000元,当初为要小孩,他提前半年戒烟戒酒,媳妇也去医院做孕前调养,全家人将此当做最重要的事。

怀孕成功后,婆婆就搬来天天给媳妇做好吃的,提前准备了一大堆婴儿用品,还托人在香港买了进口奶粉,“我女儿从小就吃的国外品牌奶粉,一个月最少要1500元,”

薛刚和媳妇都是独生子女,带孩子的事几乎都是双方老人来安排,“我俩也不太懂,要没老人帮衬,真会手忙脚乱。”薛刚说,现在给孩子用的所有东西,父母最关心安全性,比如亲友送的许多新衣服都不愿拆封,孩子还是穿常洗的旧衣服,因为干净。他说,生完孩子后,经济压力大了很多,孩子每月乱七八糟下来,平均要花约2000元。

医生:

费用增加多来自检查

如今生孩子支付的费用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00元的30倍。产妇费用有所差别,但顺产大概三四千元,剖腹产约六七千元。有正式工作的市民,基本都有生育保险,分别报销3000、6000元,产妇掏不了多少钱。那么增加的费用在哪方面?西安某医院妇产科医生介绍,与物价上涨有一定关系,此外,过去怀孕后,各方面检查非常少,现在产前检查很多,都是使用专业医疗设备,费用自然增加了许多,而且产后还有名目繁多的恢复治疗项目。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对生孩子要求高了,都希望最好的服务,甚至希望单间病房,这部分支出也很多。如果大家考虑到收入增加,以及医疗水平不同,现在和过去比涨幅不大。

专家:

是每个人的时代记忆

长安大学社会学教授戴生岐说,社会变迁,医疗水平在提升,生孩子的费用在上涨,但在社会变迁之中,中国家庭对生孩子、养孩子重视程度不变。各个年代生孩子的费用是在不断上涨的,但是百姓的工资也是翻了好几倍的,生育费用的上涨从侧面折射出社会的不断进步。说明父母更关注孩子健康,同时重视优生优育,包括生育保险的推出,证明社会保障制度提高。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生孩子的酸甜苦辣喜乐愁。会有借鉴,会有吸收,会有摈弃,会有继承,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一代不会是上一代的翻版,每一个时代生孩子都会有它自己的特点,都能折射出时代的特点,是每个人的时代记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网友    热议    生孩子    花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