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办准生证难倒孕妈妈

办准生证难倒孕妈妈

www.ibabyzone.cn2013-04-01 09:23:19来源:北京晚报

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这个口号的提出,是希望那些为民办事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能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把服务做得更加到位。可是还有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在为百姓办事时,服务还是差着那么一点点。为了盖一个公章,让一名怀孕3个月的孕妈妈来回奔波折返,仍不能办下准生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版今天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中,昌平区霍营华龙苑北里的居委会主任王翠娟,“多管闲事”地延长了自己工作时间不说,还搭上油费,用自己的私车在早晚高峰期免费接送居民上下班,让居民们深受感动。这个社会如有更多的“王翠娟”,做到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哪怕一个小小改进,那些有困难的人会有多么温暖啊。

编者

曹女士怀孕三个月,按照有关规定,她要在怀孕前或怀孕后三个月内办理生育服务证。但是,昨天曹女士奔波丰台区和朝阳区相关计生和职业介绍服务后,生育服务证依然没有办下来。今天上午,她再次前往丈夫的户口所在地计生办继续咨询。让曹女士想不明白的是,她与丈夫都是北京人,而且两人都是初婚,只不过因为丈夫是集体户口,没想到这个“准生证”办起来就费了如此波折。

曹女士说,她的户口显示的是北京市城镇居民,所在地在丰台区六里桥街道办事处。丈夫的户籍虽然也是北京本地,但他的户口属丰台区卢沟桥乡太平桥村村委会管理,也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集体户口”。两人目前居住的地方在六里桥华源二里。

今年,小两口准备生宝宝,而且,曹女士已经怀孕三个月。根据北京市《首都之窗》网站显示,生育第一个子女的,申请生育服务证时,应当到女方工作单位(无工作单位的到户籍所在地居民、村民委员会)领取《生育服务证》,填写夫妻双方基本情况后,由双方工作单位(无工作单位的由户籍所在地居民、村民委员会)签署意见并盖章,由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并对《生育服务证》统一登记、编号、加盖公章后,交由当事人保存。

曹女士说,怀孕前她就没再上班,人事档案一直存放在朝阳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按照上面的办证流程,她拿到生育服务证后,先是到自己的档案所在地盖章。“这个章盖得很顺利。工作人员看了我们提供的材料后,在生育服务证上人工写下了"初婚"、"一胎"的字样,以及经办人的姓名,并在这上面加盖了人事专用章。下一步,我就应该拿到我爱人户口所在地计生办那儿盖章,有了这两个章之后,才能到六里桥街道审核办理生育证。”

曹女士说,昨天,她拿着已经盖好一个章的生育服务证来到太平桥村委会。但是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在看过她的证件后,要求她再去朝阳劳动职业介绍中心,让对方出具一张A4纸加盖公章的证明,证明她和爱人是首婚头胎。

“生育证上不是已经都写好了,可以证明了吗?”曹女士解释了多次,但工作人员坚持要她出具这张纸,并称生育证被领走后,计生办没有副本,他们需要留档汇总信息到乡里。无奈,曹女士又返回朝阳劳动职业介绍中心。但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生育证上的信息已经能够证明一切了,确实没有必要再出具一遍。“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曹女士无奈地说,今天上午,她要再次去和太平桥村委会沟通。“如果还不给盖章,没有生育证,我就没法去医院建档。”

记者手记

准生证不要成为折腾证

“办理准生证要签字盖章40多次”、“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在网络上,类似的新闻常见报端。“准生证”难办的现象也在全国各地存在。尤其对于异地办证的人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为此,去年12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发文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

但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性不断加大,以及单位性质的改变。很多工作单位早已没有计生部门,也没有《生育服务证》可以申请。要申请生育服务证,必须夫妻双方先到现工作单位开具婚育情况的证明,再到一方的档案所在地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如果夫妻双方中,一方非京籍,档案也不在北京,还需到档案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先办理婚育状况证明,也就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此外,非京籍一方是丈夫还是妻子,京籍一方是否为集体户口,《生育服务证》的办理方法和流程,都有很大差异。一位计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同在北京,不同区县,甚至不同街道、不同单位的《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办理时间,以及需要提交的证明类型、格式,都可能不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育龄夫妇们的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不要让国家管理人口政策的“准生证”变成了“折腾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办准生证    难倒    孕妈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