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强生两个月内四度发布“召回令”但忽略中国市场

强生两个月内四度发布“召回令”但忽略中国市场

www.ibabyzone.cn2013-03-06 09:19:10来源:互联网

国际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巨头强生在2013年开局不利,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两个月里,强生已经组织了4次产品召回。然而,当这些“召回令”在国外市场引起巨大反响的同时,中国市场上却鲜见相关信息,很多消费者还被“蒙在鼓里”,究其原因,与国内监管机制的缺乏与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淡漠有很大关系。

两个月内四度发布“召回令”

2月25日,强生发表声明,称旗下子公司DePuy主动召回部分型号的膝关节胫骨袖套(LPSDiaphysealSleeve),但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因为“产品未在中国销售”。

2月22日,美国FDA官网发布了一级召回公告,要求在全美范围内召回上述植入式医疗设备。一级召回是FDA在“最严重”的情形下才会使用的,所召回产品的危险性会导致使用者受到严重伤害。

FDA的一级召回公告显示,DePuy公司的膝关节胫骨袖套主要用于膝关节重建术,用在部分较胖的病人身上后,该袖套的接头处容易因病人体重原因而断裂,引发感染、软组织损伤甚至死亡。

FDA目前收到了10份产品问题报告,其中6份报告称产品断裂,4份涉及接头变松。这些产品均为2008年到2012年7月20日之间生产。

早在今年1月4日,DePuy公司已经向美国所有医院和诊所发出通知,要求停止使用上述产品。而直到2月22日FDA发布召回公告之前,强生方面一直未向公众披露这一信息2月25日,在FDA公布信息后的第三天,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才发布中文版的召回声明。

同样在2月22日,联邦检察官称正在调查强生子公司DePuy,以判定其是否在另一款髋关节置换设备ASRXL的市场推广中有不当行为。ASRXL在2010年因质量问题被召回。

此外,2月15日,强生旗下o'steen&harrison公司的品牌Adept也遭遇召回。有患者调查组织显示,英国有12%的患者在植入Adept髋关节产品之后,不到7年就不得不更换,甚至有的3年就要换新的。而一般认为类似产品至少会有10年以上的寿命。

在更早的1月30日,FDA公告称,强生旗下AVEENO品牌一款婴儿舒缓乳液被曝细菌超标,公司主动召回2000支。1月14日,中国国家药监局也发布通知称,强生视力健公司报告舒日、亮眸两款隐形眼镜因包装问题,进行召回。上述产品有的在华有售,有的则只在海外销售,但都未在中国组织召回或者调查。

“召回令”缘何忽略中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DePuy是全球最大的骨科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之一,2009年全球销售额达45亿美元。2008年4月22日,该公司在华企业正式开始运营,生产人工关节置换、创伤护理、脊椎修复等骨科产品。排球名宿郎平还在当年末与强生签约,成为DePuy中国的形象代言人。

尽管上述膝关节胫骨袖套并未在华生产、销售和使用,但强生DePuy品牌在国内生产有多款膝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脊柱固定等产品。强生官网的资料显示,公司每年在中国进行的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已经超过4万例。但尽管如此,强生此次的产品召回令却并不涉及中国。

强生医疗器械媒体事务经理蒋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目前还没有获得更多关于召回批次、召回数量等的信息。召回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我们正积极和美国总部沟通。”

这样的召回事件“忽略”中国市场的情况并非鲜见。查询强生中国的官网,仅有2012年1月11日对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找回一个小批次共13盒(每盒六片)欧舒适隐形眼镜产品(产品批号:L001RJ5,光度-2.00D)的记录。

2月16日,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2003年一名美国女孩因服用强生生产的儿童布洛芬后导致双目失明、全身90%以上皮肤灼伤,其父母向强生提出诉讼,并在9年之后获得6300万美元赔偿。相比于国外消费者而言,中国消费者对于不良反应的诉讼和索赔成功案例并不多。在所列举的这些召回事件当中,中国往往被列为“不涉及”的市场上,强生美国总部不会主动发布声明,能看到的召回信息也都在国外网站上,中国消费者往往浑然不知。

专家认为,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我国本身的监管制度不完善,美国FDA在是国际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食品与药物管理机构之一,而许多被FDA查出有问题的产品在中国却没有暴露出问题。其次,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待提高,很多的国内消费者还是习惯于沉默、观望和不加判断地“迷信”外国品牌,即使有维权意识,相关的维权机制也非常缺乏力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强生    四度    召回    忽略    中国市场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