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香港团代表称奶粉限制政策只是短期的

香港团代表称奶粉限制政策只是短期的

www.ibabyzone.cn2013-03-05 09:25:00来源:互联网

“这两天奶粉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香港特区政府出台的这个政策确实有地域差别,但是港府必须优先保证本地居民的需求,请内地民众予以理解。”昨天,来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香港团代表王敏刚,就奶粉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了上述看法。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3月2日表示,限制携带奶粉措施实行后,截至2日8时,香港共拘捕25人,包括17名香港居民及8名内地人,检获115罐奶粉。

王 敏刚今年64岁,连任5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2006年被推选为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同时被推选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王敏刚介绍说,香 港仍是个公开的市场,自由买卖货物并不受影响,而买卖奶粉在过去并不受限制,此次奶粉事件是个比较特殊和突发的情况,因为奶粉的供需发生巨大变化,导致本 地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因此政府必须给本地居民一个交待。

根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2006年至2012年间香港本地市场出售的配方奶粉数量增加了4.5倍,而同期本地出生的婴儿增幅只是1.2至1.3倍,说明非本地需求在当地奶粉销售数量中比例很高。而在今年春节前,香港地区奶粉一度断货。

作 为自由贸易城市,香港不能通过增加进口来解决奶粉问题吗?王敏刚介绍说,厂家对香港市场是敞开供应的,并没有数量限制。但是,香港原来的需求量较少,现在 突然增加的数量大得惊人,供方就提价,提价还有人买,导致奶粉价格高涨,而且还缺货,这在本地民众中引发一些恐慌,所以政府就出台短期的市场调节政策。

多买些奶粉带回内地,就会被处以最高两年监禁的刑罚,是不是小题大做?王敏刚介绍说,前段时间香港出台过限制政策,但并没有抑制奶粉市场的缺货与涨价趋势,所以政府提升了惩罚措施,这反映了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也是对香港民众的一个交待。

“出 台这样一个有地域差别的政策,让内地一些居民很不满意,我理解内地居民的感受。我也理解香港政府出台这个政策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本地居民买不到奶粉,影响 到孩子;二是奶粉以前只是满足本地需要,现在加上内地市场的需要,导致生活物资变成热门商品,使奶粉有大辐度的增长,就不正常了,政府有必要禁止扰乱市 场、影响市场正常价格的行为。”王敏刚表示,希望内地群众理解此项政策,相信这项政策只是权宜之计。

“短期的噢,大家不用担心。”在结束采访时,王敏刚再次向记者强调了这一点。

文章转载自:白领网www.86kx.com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香港团代表    奶粉    政策    短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