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人大代表热议香港奶粉新规

人大代表热议香港奶粉新规

www.ibabyzone.cn2013-03-04 09:29:07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3月1日,香港有关限制旅客携带超量婴幼儿配方奶粉离港的新规付诸实施。谈及此事,几位内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对记者说出了同一句话:“我们要反思!”

内地乳品行业须反思

“这件事反映了内地老百姓对内地奶粉不放心,内地的乳品行业和监管部门应当认真反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说。

“现在,还能吃什么,还能喝什么,还能用什么,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也是忧心忡忡地说。

霍兴文说,自从“三鹿”问题牛奶事件后,消费者对内地奶业的信任度降到最低。虽然国家进一步完善了法规,加强了监管,明确了相关涉及部门的职能,但一些消费者还是选择从香港等海外市场代购奶粉。

“我们必须反思,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还存在哪些漏洞?”他说。

难以监管还难以问责

朱列玉的观点与霍兴文不谋而合:“一个突出问题是分头管理的部门太多,包括农业、卫生、质检、工商、药监等,不但难以监管,还难以问责。”他说,“公务员绝不能行政不作为,要真正负起责任来!”

朱列玉还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刚去过广东顺德,当地朋友说顺德的青菜没有农药残留,很安全,因为顺德正在进行食品安全集中监管试点。“由多个相关部门组成一个大部门,管不好就直接问责。这种模式如能普及推广,将可有效遏制"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让消费者逐渐重拾信任。”

不能把问题无限放大

此外,记者就此事还采访了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他认为,香港出台实施新规主要是为了打击“水货客”的非法行为,将有利于稳定香港本地的奶粉供应,维护好香港与内地的正常往来。

他说:“香港与内地的往来越来越多,总体上是好的,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只要采取有效措施是可以解决好的。”他同时强调说:“不能把"水货客"运奶粉的问题无限放大,不能因此否定内地同胞去香港个人游。个人游是很好的事情,对香港经济发展和就业有很大帮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人大代表    热议    香港奶粉    新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