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二手烟环境污染可能造成儿童白血病

二手烟环境污染可能造成儿童白血病

www.ibabyzone.cn2013-02-26 09:26:08来源:互联网

上周末,连续两年上央视春晚的7岁男童邓鸣贺,被确诊患有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蛇年春晚上,邓鸣贺与妹妹邓鸣璐一起表演儿童节目《剪花花》,网友们在微博上都说邓鸣贺很可爱,“长得就像年画娃娃”,这个小男孩曾获第六届少儿艺术大赛金奖、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等多项大奖,所以他又被大家叫做“年画娃娃”和“豫剧红孩儿”。

这么可爱懂事的小男孩得了白血病,网友感慨万分,央视蛇年春晚官方微博也送上祝福:“由于病情特殊,医院规定不能探视,因此婉言谢绝了剧组的探望意愿。我们在此诚挚祝愿邓鸣贺早日康复,继续快乐成长。”

邓鸣贺的爷爷说,小鸣贺去年在学校体检时还一切正常,但在今年春晚表演《剪花花》时,已经开始发烧,当时他坚持表演完节目。回到家后,一直没有退烧,父母在大年初四带着他从河北到北京看病。现在,邓鸣贺住在北京儿童医院,已经退烧,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每天还是很开心。

儿童白血病在浙江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有75张固定床位,几乎常年住满,目前住了80多个白血病患儿。

杭州儿童白血病发病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数

0-1岁发病率最高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主要原因是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变异的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停滞在细胞发育的某个阶段。

这些变异的细胞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各器官浸润症状。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儿科学》“小儿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一节中有关于儿童白血病的描述“白血病在小儿恶性肿瘤性疾病中占首位”,“发病率为3-5/10万”,“治疗效果比成人好”。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全国登记地区白血病发病率(包括所有年龄段)为5.68/10万。白血病年龄别发病率在0-4岁较高,在5岁以后趋于平缓,40岁以上开始快速升高。

而根据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集的杭州市各家医院的病人情况,2009年-2011年,杭州市0-14岁儿童的白血病发病率为7.02/10万,占了这个年龄段儿童恶性肿瘤病人的40.18%。杭州市儿童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情况中,0-1岁发病率最高,随年龄增加,发病率下降。

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白血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有2个病区,共75张床位,这在浙医儿院属于病房比较多的科室了,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宋文主任医师说,“去年,科室收治了200多位白血病新发病人,加上老病人,75张床位根本安排不过来。得白血病的小病人太多了!”

认识宋主任已有两三年时间,他常常感慨,得白血病的孩子往往都很懂事,还长得很漂亮。“这么好的孩子怎么得了这个病!”

宋主任说,目前医学界对白血病的病因并不确定,一般是根据白血病病人的既往史,包括病人曾经做过什么、吃过什么、接触过什么,来推断什么原因可能导致白血病。

根据发表在2012年10月《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的《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危险因素及人群归因危险度的Meta分析》一文,总结导致儿童白血病的主要原因有(以影响力强弱排位,影响力依次减弱)

患儿感冒史、患儿X线接触史、患儿居住环境电磁场暴露史、患儿房屋装修史、患儿有害化学物质接触史及住宅周围污染。

另外,母亲孕产期有害化学物质接触史、肿瘤家族史也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重要原因。

这篇论文由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妇幼保健与儿少卫生教研室编写,收集了近十年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关于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危险因素的病例,再做对照研究和汇总。

“儿童血液肿瘤方面的专家认为,儿童得白血病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外部环境问题,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导致染色体断裂;第二是自身体质问题,基因有缺陷,所以当染色体受到外部刺激的时候,基因就容易变异,发生癌变。”宋主任说。

“得了白血病的孩子往往是受了内外双重打击,才会发病。居住地附近有化工厂、住在刚刚装修好的房子里、接触过X射线,这些原因是外部因素;而家族内曾经有多人得了恶性肿瘤,那就可能是基因的问题了。”

父亲吸烟

生出的孩子得白血病几率比别人高

儿童白血病为什么这么高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血液内科专家钱申贤说,恶性肿瘤是人体DNA修复功能下降组织产生变异,年龄越大,各个脏器越容易出问题;而未成年的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造血干细胞代谢最为活跃,也处于最不稳定的阶段,最容易发生变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系统趋于稳定,白血病的发病率也随之下降。

杭州市一医院副院长、血液内科专家钱申贤特别要提醒家长,要当心电离辐射、被动吸烟和感染。

电离辐射可以破坏细胞内的DNA,电离辐射来源于X射线、烟草中的某些成分、岩石中存在的核放射物质、原子弹或核电站泄漏物等。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许多幸存者患上白血病。

儿童由于解毒功能不全,更容易受到烟草的危害,如果在生产前父母大量吸烟,尤其是父亲重度吸烟,可显著增加孩子患白血病的风险。

还有,目前在怀孕期间感染禽流感病毒、EB病毒、C型腺病毒,都可增加白血病的发病风险。

英国科学家发现,婴儿出生几个月后,每周参与幼儿所活动的婴儿发生白血病概率较低,并提出“延迟感染”的理论,就是指儿童在出生两年内接触一定程度的感染,有助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可增强儿童免疫力。

这个理论跟国内的“不干不净,反而没病”有相似之处,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保护得太好,让他尽早接触大环境,尽早建立起免疫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手烟    环境污染    造成    白血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