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竟然达到66%

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竟然达到66%

www.ibabyzone.cn2013-02-20 09:23:52来源: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上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虽然龋齿发病率高,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据国家卫生部门一项最新报告显示,5岁组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组为89%。专家表示,要保护好牙齿,应在宝宝一出牙时就带他(她)去看牙医。

“实际上,宝宝的龋齿问题,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口腔清洁的习惯,一个是饮食的习惯。”北京和睦家医院口腔科主任冯丹介绍,抱着奶瓶睡觉,过量食用棒棒糖、果汁等含糖量高的食品,或者没有养成好的口腔清洁习惯,都容易引发龋齿问题。

冯丹建议,宝宝最好一出牙就要带去看牙医,不是为了洗牙,或者看龋齿,而是让宝宝建立起看牙的认知。同时,父母也可以从与医生的交流中去了解,该怎样保持宝宝的口腔卫生,比如怎么刷牙,用什么样的牙膏?医生就这些问题都会一一回答,很多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目前来说,一出牙就去看牙医的人群还很少,但至少,宝宝1岁以后就要去看牙医了。”冯丹说,从1岁开始,要定期看牙医,半年一次。因为医生有特殊工具,可以仔细检查宝宝牙齿的健康情况。不少家长发现宝宝牙齿有蛀牙了才带来医院,“肉眼能看到,说明已经很严重了”,宝宝到一定年龄后,还可以使用X光机,牙齿之间,肉眼看不到的地方,用X光一照就能照出来。冯丹表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孩子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痛苦。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郑树国也建议,在宝宝牙齿萌出前,家长就应该给宝宝清洁口腔,可以用纱布,也可以用棉签,用温开水蘸湿后清洁牙床,就像按摩一样,最好每天一次,不仅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将来养成清洁口腔的良好习惯。

宝宝牙齿萌出之后,就可以用指套牙刷,继续用纱布也可以,给宝宝清洁牙齿。这些清洁牙齿的方法主要针对前牙,一旦后牙开始长出来,就要换幼儿用的小牙刷。从家长帮助刷牙,逐渐过渡到孩子自己刷牙后家长检查辅助孩子刷牙,最终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这对于孩子一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护牙贴士

避免夜奶

北京和睦家医院口腔科主任冯丹:很多婴儿,一两岁、两三岁,牙齿烂得一塌糊涂,最常见的是奶瓶综合征,就是说,晚上抱着奶瓶睡觉。

白天,大人小孩都一样,口腔内会有很多唾液,唾液的功能是可以压制细菌的繁殖,防止蛀牙;第二是舌头在咀嚼、说话时一直在动,像是一个天然的刷子。可是晚上一睡觉,口腔内也干燥了,舌头也不动了,牙齿如果不干净,坏的速度很惊人。

睡前喝奶和夜奶,这两个习惯对牙齿的影响是很大的。坏牙比较严重的小朋友,基本上都和这种不良习惯有关。因为无论是母乳还是奶粉,都含糖,都会导致虫牙。睡前喝奶后一定要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白开水

冯丹:饮食中对牙齿很不好的就是糖分,糖分的范围非常广,包括市售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家长自己鲜榨的果汁等。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孩子喝水,就是喝白开水,什么都不要加。如果要加果汁、水果,要限量,减少吃零食的次数,这样对孩子的牙齿比较好。

另外,国内孩子比较常喝,但对牙齿不好的是秋梨膏。从牙医的角度,把秋梨膏当做药喝,没问题,一天两三次,最好和吃饭一起;但如果当水喝,就很不好,因为秋梨膏黏性大,甜度又高,如果再不注意刷牙,很容易引起虫牙。

养成刷牙习惯

冯丹:在现实生活中,饮食控制是很难的,尤其是小小孩。这时,养成刷牙习惯是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唯一能干预的手段。

一般来说,1岁之内,可以不用牙膏,或者用非常少量的牙膏,主要靠机械作用,把牙齿上的牙垢清理干净。刷牙必须一天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6岁以下的孩子刷牙都不太认真,家长要在旁边看着,等宝宝刷完后,帮忙再刷一遍,确保刷牙到位,否则效果就会打折扣。

另外,训练小朋友刷牙,也可以像做游戏一样,比如说跟妈妈一起挤牙膏,唱着刷牙的儿歌,把刷牙的动作就完成了。

答疑解惑

3岁后可使用含氟牙膏

Q怎样给宝宝选择合适的牙膏?

北大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郑树国:儿童牙膏主要是两类,第一类是可吞咽牙膏,甜甜的,像果冻一样的。这种牙膏不含有氟的成分,所以吃进去也没事。不过在使用这种牙膏时,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吞咽牙膏的习惯。

不含氟的牙膏没有防龋的效果,所以如果想保护好牙齿,预防龋齿,必须使用另外一类牙膏,叫做含氟牙膏。儿童的含氟牙膏和成人的略有不同,含氟量一般在500PPM以内,建议每次刷牙时,使用豌豆粒大小的量。

一般情况下,3岁以内用牙膏要比较慎重,因为宝宝的吞咽能力还不健全,不太会漱口,容易导致误吞、误咽。所以我们建议家长训练小朋友刷牙时用温开水或选用可吞咽的牙膏。3岁以后,孩子的漱口、吞咽能力比较健全了,就可以在大人监督下使用儿童的含氟牙膏,来预防龋齿了。

乳牙病变影响恒牙健康

Q乳牙的好坏对恒牙有哪些影响?

北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师吴南:乳牙从6个月开始出,一直到12岁左右,才能完全换完,这个时间非常长。这段时间,如果乳牙不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吃饭不好,吃得慢,有些时候吃东西还会疼,会对孩子的全身发育造成不好的影响。

乳牙有虫牙,恒牙出现虫牙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两者间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乳牙的虫牙情况常被用于预测恒牙发生虫牙的可能性。

乳牙不好也会影响恒牙的发育。20颗乳牙都是要替换的,恒牙的牙胚就在乳牙的下面,一旦乳牙的牙根发生病变了,对下面的恒牙胚就会有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可能造成牙齿表面发育缺陷。有些恒牙,刚长出来,牙面上就有黄斑或白斑,有时这就跟乳牙牙根的病变有关系。

另一方面,可能对恒牙生长方向有影响。乳牙不好,恒牙可能会长歪,乳牙的牙根在恒牙的萌出过程中起到一个诱导作用。如果乳牙的牙根发生了病变,恒牙就可能长歪,甚至被乳牙根的病变压迫移位。所以,很多恒牙长得不齐,都跟乳牙不好有关系。

如果孩子一边牙疼,一边牙不疼,吃饭就会不自觉只用一边嚼,导致出现偏侧咀嚼的不良习惯,长期的偏侧咀嚼甚至会造成下颌骨的偏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来源:新京报)

搜狐母婴相关专题:

小宝宝从6、7个月开始就进入了长牙的阶段,整个阶段将持续到2岁半甚至3岁。小宝宝在长牙时,整个人会变得烦躁不安,吃不好、睡不香,甚至还会发烧。而宝宝牙齿健康与否,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可能你的一个错误喂养方式,就给宝宝埋下龋齿的祸根,影响终身。宝宝长牙阶段,妈妈应该那些事宜呢?搜狐母婴频道邀请从事儿童牙科工作近10年的副主任医师王晶为妈妈们进行专业、详细的解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5岁    龋率    66%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