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江苏晚育产假为128天

江苏晚育产假为128天

www.ibabyzone.cn2013-01-05 09:13:29来源:互联网

“休息了三个多月,还是觉得不够,要是能再歇一个月就好了。”生过孩子的妈妈们都有这样的愿望,如今这个愿望很有可能实现。昨天,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在网上公布了《江苏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女职工的晚育假明确规定为128天,配偶晚育的男职工也能享受10天的生育津贴。大家对送审稿有啥意见,是赞成还是继续修改,记者昨天走访了各大医院对准妈妈们进行了调查。

产 假

晚育产假有望延至128天

“98天就上班,孩子百露都没有过”下个月就要生产的严莉莉告诉记者,生前一直没敢休息,就是想产假结束后再多请一个月的假,但如果领导不同意,也只能委屈孩子吃奶粉了。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医院,与不少待产妈妈聊天时了解到,今年年初国务院已将产假延长至98天,目前我市已有不少单位执行了新标准。即便延长至98天,但是妈妈们依旧觉得和宝宝相处的时间太短。

此次,送审稿特别明确江苏省女职工晚育的,可以享受128天的生育津贴,女职工生产或者妊娠满28周以上引产的,享受98天的生育津贴;难产或者剖宫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晚育的增加30天的生育津贴。女职工妊娠10周以内流产的,享受15天的生育津贴;妊娠10周以上16周以下流产的,享受28天的生育津贴;妊娠16周以上28周以下流产、引产的,享受42天的生育津贴。

关键词

男性生育津贴

男性结扎也享受生育津贴

都说生育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缴纳生育保险,为何他们尝不到甜头。记者了解到,目前男性享受生育保险的福利,主要是针对那些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因产前检查、生育和因生育而引起的流产,或者引产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按照参保地规定的,生

育医疗费待遇标准的50%给予一次性补偿。实际上,针对男性自身并没有什么福利。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男性有了宝宝之后都会进行结扎手术,或者生育之前因身体原因,进行输精管方面的手术,这些往往都要他们自己掏腰包。

送审稿此次考虑得特别周到,今后男性职工同样享受生育保险。如,男职工实行输精管结扎手术的,享受7天的生育津贴;男职工实行输精管复通手术的,享受14天的生育津贴。配偶晚育的男职工还能享受10天的生育津贴。

此外,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失业后,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间,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时,生育的医疗费用、一次性营养补助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按照规定支付。

关键词

异地生子

赴美生子生育保险不报销

扬州城作为宜居城市,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扬生活,然而由于老家有人照顾,他们生孩子的时候大都选择回老家。在苏北医院的体检室,记者看见不少操着外地口音的妈妈,体检都在扬州,生孩子却选择回老家。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为了给宝宝带来更好的生活,赴港生子已经过时了,现在不少准妈妈冒险赴美生子。

目前,赴港生子或者赴美生子所产生的费用报不报销呢?对此,送审稿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不符合国家和省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法定生育条件的在境外生育或者终止妊娠的生育医疗费用;新生儿筛查、护理和医疗

的费用;未经批准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生育医疗费用(急诊、抢救的除外);国家和省规定的不属于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其他费用等等将不给于报销。

关键词

产假工资

生育津贴按上年度

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

“我在家休产假,只能拿基本工资,油贴什么都没有,老公连车都不敢开,只能骑电动车上班。”小蔡的宝宝三个多月了,这三个月里除了带宝宝出门时开车,平时都是骑电动车出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个单位的产假工资标准参差不齐,有的能拿到八成,有的只能拿几百块,到底按照什么标准,妈妈们也说不清。

为了解决这种混乱的局面,送审稿提出,职工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产假或者休假,产假或者休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按日计发,计发津贴的时间不包括法定休息日。职工已经领取的生育津贴,视同用人单位已经支付其相应数额的假期工资。

特别指出的是,为了避免少数单位混淆视听,送审稿明确规定,所称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是指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这也就是说,规定所称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是指职工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全部参保职工月平均缴费工资,这里所称“缴费工资”是指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缴费工资总额。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江苏    晚育    产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