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牛奶直销缺乏监管

牛奶直销缺乏监管

www.ibabyzone.cn2012-12-18 09:10:27来源:互联网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鲜牛奶,原因是新鲜、无添加剂,喝了放心。在一些小区和巷道里,经常会看到奶农拉着自家奶牛产的鲜奶,直接卖给消费者。鲜牛奶看似天然,但能放心喝吗?有市民对牛奶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鲜奶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盲区”。

市民

喝鲜奶新鲜但也有担忧

家住水桥畔下巷的刘先生每天都会在广榆路附近的三轮车上买一斤牛奶。“女儿一岁多了,断奶后就开始喝鲜奶。”刘先生说,牛奶来自郊区一家养殖户,一挤出来就拉到市区卖,新鲜且喝了放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市民选择街边摊点随机购买,也有部分市民在鲜奶直销点和有固定门面的店里办理奶票,每天凭票取奶。在市区一些住宅小区里,奶农也会主动上门,将鲜奶直接卖给消费者。

很多选择喝鲜奶的消费者认为,现挤的牛奶味道纯正、无污染。然而也有不少市民对鲜奶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市民崔红告诉记者,自家附近经常有奶农 开着三轮车卖奶,“以前一直买他家的,有次牛奶放到晚上出现絮状物,而且奶和水分离开了。”崔红说,她怀疑鲜奶里掺了水,之后便选择购买另外一家的鲜奶。

奶农

每天都会用开水清洗容器

“这些都是早上现挤的,挤好就直接拉到市区卖。我们在市区有三四家摊点。”新建北路一商店店主徐东红指着装牛奶的桶说。每天凌晨3时和下午3时 各挤一次奶。徐东红称有时都不够卖。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陆续有市民前来购买,店里有两桶鲜奶,都没盖桶盖。盛牛奶的容器是白色塑料桶,桶盖和打牛奶的勺子 放在旁边的冰箱盖上。

对于如何保证牛奶的新鲜度,徐东红称盛牛奶的器具和包装袋是从市场上买来专门放牛奶的,能够起到保鲜作用,并且他们每天都会用开水清洗容器。而对于当天卖剩的牛奶,徐东红称会放入冰箱冷藏,“不过一般都是不够卖。”

据悉,目前我市从事奶牛养殖的散户众多,多分布在牛家梁、金鸡滩和南郊等地,且大都饲养四五头到二三十头不等。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一部分鲜奶来自南郊奶牛场,售卖这类鲜奶的店面统一挂牌,且盛奶容器、包装袋和漏斗由榆林乳品厂统一提供。

畜牧局

目前我市持证奶牛场仅有5家

记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开办奶牛场需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而取得这个证,奶牛数量需达到50头以上。目前我市取得合格证的奶牛场有5家,市畜 牧局法规科科长白永平表示,他们对这5家奶牛场实行全程监管。监管的内容包括饲料安全性、防疫条件的检查以及一些疾病的预防。饲料方面主要看是否是过期或 三无产品、是否含有添加剂等。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奶牛患上感冒等疾病期间,部分奶农还将挤下的牛奶售卖。“只要没注射含过敏成分的药物,就对人体没害。再说牛奶在饮用之前都经过高温消毒。”有奶农表示。但白永平称,奶牛在患病期间产的奶不能向消费者售卖。

食药监局

鲜奶直销没有相应的法规监管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办负责人杨涛表示:“鲜奶与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类似,目前尚未出台相关规定确保鲜奶卫生安全。”养殖户直销牛奶的模式缺乏检测环节,牛奶的卫生指标、安全性指标是否合格不得而知。

一般来说,从产奶到销售的整个环节中,畜牧部门负责奶牛的养殖和饲养管理等工作。销售环节归工商部门管理,但实际监管中,工商只对其颁发营业执 照的商户进行监管,流动奶摊不在其检查范围内。质监部门有检测手段,但监管的领域主要是牛奶的生产和加工环节,这种直销领域并不在其监管范围内。杨涛表 示,在目前法规空白的情况下,只能靠奶农的自律意识。

答疑解惑

鲜奶和袋装奶哪个更营养?

“袋装奶一般会经过高温杀菌,由于维生素不耐热,因而会损失一部分营养。同时,袋装奶一般都添加防腐剂等化学成分。”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贺波介绍,鲜奶没有添加剂,相对营养价值稍高点。

鲜奶能生喝吗?

贺波强调,鲜奶最好不要生喝。刚挤出来的牛奶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和热处理,含有很多微生物,易引起各种疾病。鲜奶煮开即可,时间不宜过长。

鲜奶如何储存?

商店里出售鲜奶时大都装在白色塑料桶里。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孙老师称,鲜奶桶最好盖上盖子,防止空气中的粉尘等杂质进去。“细菌在短时间内繁殖,挤出的鲜奶最好迅速冷却,冷藏温度保持在0℃~4℃。盛装在不锈钢保温桶里最佳。”

怎样识别变质牛奶?

“鲜奶中含有蛋白质,变质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凝固,变成凝块,从而与鲜奶中的水分分离。”孙老师提醒市民,若出现沉淀物上下分离,即为变质牛奶,不宜食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牛奶    直销    监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