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乳矿物盐被加婴幼儿补钙产品中

乳矿物盐被加婴幼儿补钙产品中

2012-12-17 09:22:21来源:宝宝地带

乳加力胶丸、恒寿堂宝素康乳胶丸等多款婴幼儿补钙产品,近日被曝含卫生部禁止添加的乳矿物盐。

乳矿物盐是以乳清为原料,经去除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而制成的营养补充剂。其中含有丰富的钙、磷和少量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其营养价值在于保留了牛奶中的大量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在23.0%―28.0%之间,食用量≤5克/天。

有人说,“我们每天给婴幼儿吃的牛奶、奶粉,其本身天然所含的钙质就是乳矿物盐。换句话说就是天天喝牛奶、吃奶粉本身就在天天吃乳矿物盐。”但是,作为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来源,乳矿物盐是有严格食用量限制的。同时,婴幼儿的肠胃跟成人相比还比较柔弱,因此,作为婴儿主食的食品添加,对于乳矿物盐目前国内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卫生部于2009年发布的第十八号公告中明确规定,乳矿物盐不适用于婴幼儿产品。

此前,就有光明宝宝奶酪产品被爆出含乳矿物盐而导致产品更换包装。之后合生元也因添加乳矿物盐在国内婴童补钙产品市场引发热议,看来添加乳矿物盐在我国乳业已经成为行业内问题。

据报道,上海恒寿堂春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已明确告知消费者就是在销售含有乳矿物盐的产品,孩子吃不吃,由家长决定。而研发生产乳加力胶丸的国药健康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周林表示,公司对卫生部的相关公告并不了解。此前,该公司的乳加力胶丸的包装盒上,主要成分和配料一栏均只标明“牛奶浓缩物”,而没有标注“乳矿物盐”。

北京儿童医院儿科周主任说,从医学领域考虑她建议,宝宝出生后至3周岁以内应适度补钙,因为这一时期是宝宝体重、身高增长最快的阶段,对钙的需求量高。再加上宝宝接受紫外线照射时间不够,而母乳中钙含量不够,或者光凭奶粉喂养的婴儿,所以补钙本身并没错,但尽可能通过流食补充。

那么,乳矿物盐对婴幼儿的健康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0-3岁儿童)?北京儿童医院儿科周主任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乳矿物盐对婴幼儿产生影响,但在食用相关产品情况下,必须确认婴幼儿安全,我们总不能拿孩子冒险,假设其不安全,不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乳矿物盐,更是为了婴幼儿的健康。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市面上类似的婴幼儿补钙产品,其配料成分大多写着“牛奶提取物”等词汇,并没有直接写明含有乳矿物盐,对于适用年龄段也没有明确标注。

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乳矿物盐禁止用于包括标注为保健食品的婴幼儿食品中。质监局此前也强调,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告知消费者产品适用年龄范围。

笔者就在恒寿堂金乳胶丸的包装盒上看到,产品主要成分标注为“牛奶提取物”询问了相关乳业专家。乳业专家表示,其实就是乳矿物盐。

同时有专家表示,添加乳矿物盐的婴幼儿食品反反复复的现身市场,与目前国内乳品食品安全体系的不健全关系密切。只有加强监管,彻底整治,严厉惩罚,才能逐渐完善,才能保障消费者,杜绝一些不法商人。

笔者在沃尔玛,华润等多家超市看到,针对儿童的乳制品、营养食品太多了,也为婴儿们捏了一把汗。到底有多少才是真正的安全呢?笔者在一些产品中看到,其产品配料中标明含微囊乳钙粉(乳矿物盐、磷脂)。

针对乳矿物盐风波,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日前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微囊乳钙咀嚼片是针对具有咀嚼能力的3岁以上儿童开发的食品,其原料乳矿物盐属于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中正式批准使用的新资源食品。该产品在包装盒上明确标示“有咀嚼能力的3岁以上的儿童方可食用本品”,完全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笔者查阅了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发现批准了茶叶籽油、盐藻及提取物、鱼油及提取物、甘油二酯油、地龙蛋白、乳矿物盐、牛奶碱性蛋白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其中对乳矿物盐明确: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按卫生部定义,婴幼儿是指0―36月龄(即0―3岁)的儿童。

而我们看到,虽然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将乳矿物盐添加入婴幼儿食品中,但是市场上依然有不少婴幼儿补钙的营养品、辅食中还在使用乳矿物盐,比如一些乳钙胶囊、儿童奶酪等。有些产品并未明确列出适用范围,而这些产品,不否认有误导消费之嫌。

乳业内专家康海丽表示,食品分级势在必行。所谓食品分级制,就是按照年龄、消费习惯等将食品进行分级,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食品消费有不同限制。由于一些食品生产厂家以及销售渠道商没有严格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造成了一系列质疑。实行分级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食品消费的安全。

相关名词解释:新资源食品是指在我国无食用习惯且符合食品基本属性的食品原料,包括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种;因采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分或者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原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乳矿物盐    婴幼儿    补钙产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