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明年起白血病患儿医疗救助增加最高能报销22.5万

明年起白血病患儿医疗救助增加最高能报销22.5万

2012-12-12 09:11:16来源:宝宝地带

明年起新政实施,白血病患儿将获得更多医疗救助,这将为他们的家庭减轻很大负担。

 

新闻回放

4名白血病患儿爸爸为给孩子筹医药费,跨省乞讨,半个月筹来8000元。

他们不是个例,在沈阳,从2005年至今,已有百余白血病患儿的爸爸加入过乞讨行列。

“乞讨救子”成为绝境下的救命稻草,也是一剂药力越来越弱的“解药”。

连日来,本报对白血病患儿家庭的持续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

昨日,医保等相关部门人士对此事给予关注,并对白血病患儿救助等相关政策进行介绍。

白血病患儿将免费救治,具体落实还需时间

昨日,前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救灾救济司、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的副司长、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白血病患儿身处困境,与资金下发后程序上出的问题有关。

王院长表示,随着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王振耀介绍,去年中国卫生部部长在“两会”上宣布,白血病患儿将由政府免费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急性白血病将全面推开免费治疗,白血病患儿的救治将由政府承担起来。当然,这项惠民之举的落实可能需要时间。

而对于那些民间慈善组织面临的困境,王振耀告诉记者,以往这些民间慈善组织是需要挂靠到相关部门的,但现在随着新政的实施,民间慈善组织不需要挂靠,而是变成了直接注册就行。

这样一来,慈善组织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像艾滋病患者、自闭症孩子、烧烫伤的孩子,都有民间慈善团体来帮助。

“民间慈善在行动,组织方面也有,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基金会、华夏爱幼基金会等做得很多。”王振耀说,以后关于白血病患儿这一类人群还会得到更多关注。

王院长表示,现在我国一些地方的政策已经相当完善,“比如陕西神木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北京、上海、天津也解决了儿童大病救治的问题。”

白血病不在“大病”范围内,但在“特病”范畴

以沈阳为例,从2001年开始推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到2010年,整个报销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宏介绍,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政府投入的资金达到了1.2亿,“可以说每年政府都在加大财政投入。”

王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在沈阳市医保范畴内,还没有专门针对白血病患儿的政策调整,但整个医保政策却经常有所调整,尽管白血病目前不算在“大病”范围内,但这种病被划入了31个门诊规定治疗的“特病”范畴,但通常情况下很多患者都被算在住院治疗待遇范畴,因为这样报销的比例更高。

王处长介绍,在校大学生及未满18周岁非在校居民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2.5万元,在“住院待遇”条款中规定,在校学生及未满18周岁非在校居民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为500元/次,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则为73%。

明年起在校生和未成年人须参加大额补助保险

王处长介绍,随着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越来越受关注,根据相关政策,从2013年1月1日起新增加了“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保险”。

该新政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在参加沈阳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必须参加大额补助保险,年缴费标准为10元/人,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报销费同时征收。

这样一来,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累计由统筹基金支出的医疗费用超过年最高支付额12.5万元时,大额补助医疗保险方可给予补助,年最高补助额限额10万元。

王处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最高支付限额12.5万,再加上大额补助保险的10万,一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实际上每年最多能够拿到的补助款就是22.5万元。“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患儿家庭能够得到更多帮助,渡过难关。”王处长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白血病    患儿    医疗救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