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国去年校车为28.5万辆符合标准的只有2.9万辆

我国去年校车为28.5万辆符合标准的只有2.9万辆

www.ibabyzone.cn2012-12-04 09:26:52来源:互联网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透露,2011年全国有学生上学接送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只有2.9万辆,占10.2%。

10年全国小学减少20余万所

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刘利民发表一篇题为《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的文章。他表示,农村地区人口减少,农村学校较快撤并,造成了学生上学路程普遍变远、学生上学交通安全存在隐患、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

刘利民透露,2001年至2010年,全国小学由49.1万所减少到25.7万所,其中农村学校占减少总量的87.6%。初中由6.7万所减少 到5.5万所,其中农村学校占减少总量的91.7%。在学校撤并之后,一些非寄宿学生上学要起早摸黑,部分学生上学来回甚至要走3个小时。

学生上学放学路途安全难保障

刘利民称,农村实行集中办学后,很多学生需乘坐交通工具上学。

由于农村道路条件较差,车况良莠不齐,交通状况复杂,交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学生上学放学路途安全难以得到保障。2011年全国有学生上学接送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只有2.9万辆,占10.2%。

刘利民透露,由于撤并学校过快,农村寄宿生大量增加,一些地方寄宿制学校生活管理人员缺乏,床铺紧张,食堂简陋,厕位不足,没有澡堂,冬季取暖 和夏季防暑等条件跟不上。2010年全国3046个县级单位中,302个县生均学生宿舍面积小于1平方米,占9.9%;741个县小于两平方米,占 24.3%。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校车    符合    标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