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港货店假冒婴幼儿用品横行

港货店假冒婴幼儿用品横行

www.ibabyzone.cn2012-12-03 09:24:13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港货店”在不少居民小区周边越开越多,因货品价格相对便宜、又有“港货”背景,因此受到不少市民青睐。然而“港货店”货品大多由水客带入,不符合进口商品销售规定,售后服务难以保证;不少“港货店”还违规出售药品,有可能给市民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市面上甚至已经出现假冒伪劣“港货”。对此,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查处,净化市场环境。

商品大多无中文简体标签近日,记者走访了蛇口、梅林、龙华等多个片区,发现“港货店”已呈越来越多之势,特别是在一些大型住宅区周边,售卖各种港货的商铺随处可见。其中,有的更是高调地挂着“港货店”招牌,有的则打着“零食铺”或“日用百货店”等名头,但里面的港货一应俱全,主要经营食品、婴幼儿用品、洗浴用品、化妆品、药品等,生意火爆。

在梅林一村的一家“港货店”,记者随手拿起一罐惠氏金装奶粉,罐身上所有的产品介绍都是繁体字,奶粉罐前印有“美国惠氏药厂(香港)有限公司原装进口”的繁体字标示,后面则只印有“madeinireland”,瓶罐上没有简体中文标签,也没有标示奶粉国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只有香港的查询电话和网址。而另一款名为Karicre的奶粉,包装上则全是英文。店内的进口零食、进口化妆品等亦无中文简体标签。“你这里的货品都是正宗港货吗?”当记者询问货品来源时,年轻的店主急切地表示,“我们的货全是在香港正规商场选购的,然后通过水客带进来的,百分之百都是港货。”

龙华新区一家“港货店”老板对记者说,“港货店”的货品一般大都来自水客,无须缴纳海关税费因而价格便宜,最近深港警方大力打击水客,导致不少东西都贵了不少。

显眼位置公开摆卖香港药品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走访了多家“港货店”,都没有看到悬挂药品经营许可证,而这些店铺的药品生意却做得十分熟稔。“黄道益活络油45元,衍生牌乌鸡白凤丸110元,幸福速效伤风感冒素28元……”在记者走访的多家“港货店”内,店家都将药品公开摆在显眼位置上,药品的标签和说明均为繁体字。“卖药不需要许可证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店家解释称,“这都是些居家必备良药,在香港是可以随意购买的,我们都是从大药房拿货,市面上的药店买不到这么好的货,在我们这里买药的顾客不少,你就放心吧。”店家还表示,如果想买什么香港的药品,就算没有现货,只要预付定金,3、5天后就能送上门。

在蛇口的一家“港货店”,记者向店家打听有无港产“多仔丸”出售,店家打了一个电话后表示,“没问题,150元一瓶,你先付100元定金,后天再来拿药。”据了解,“多仔丸”是克罗米芬等促排卵药物的俗称,属于处方药,药店不能销售,没想到“港货店”居然也敢卖。

假冒港货让业内人士上当

这些“港货店”销售的商品有质量保证吗?记者在一个港货交流论坛上看到,有不少网友投诉在“港货店”里买到的并非港货,有的则是对质量表示不满意。

一位网友在帖子里投诉称:“在"港货店"买了两包纸尿布,当时没多问,付钱拿货就走了,回家仔细一看,居然是国内生产的,和平时用的港货不一样,价格比超市贵,提醒大伙买港货要睁大眼睛。”还有网友表示,在“港货店”买到的洗头水,居然只隔1个月就要过期了,只好天天洗头争取赶紧用完。“有些地方已开始专门生产假冒港货了,行内人称之为A货。”据一位熟悉港货的业内人士介绍,因港货市场越来越大,一些地下加工厂也看中这条“发财之道”,或是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或是把过期的港货“翻新”,一般市民很难分辨,甚至业内人士也会上当。“去年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过,有个港货批发商自以为能分辨真假,低价购进一大批港版奶粉,结果被消费者投诉,所幸有关部门行动迅速,将假奶粉追回销毁。”

“港货店”多处于无序管理状态

龙岗区政协委员许祖俊关注这个问题已久,去年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强对“港货店”经营水货商品打击的建议》。他认为,港货店目前大多处于无序管理状态,“三乱”现象尤其突出:第一是进货渠道混乱,所谓的港货大部分无合法进货来源,有可能混杂假冒伪劣产品;二是经营范围混乱,从食品、日用品到药品,甚至还销售医疗器械和性用品,如无专业人士指导,容易危害市民身体健康;三是行业秩序混乱,“港货店”大多以游击和挂靠形式游离于政府监管范围之外。

广东深明德律师事务所来瑞磊律师告诉记者,所有进口商品都应当向海关申报,商品入关时未经课税,既损害国家税收利益,又扰乱市场秩序,其中情节严重的甚至构成走私罪。商家销售的进口商品,必须用中文标注国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否则有关部门可当做不合格产品进行查处。如果涉及药品和保健品,还应当获得药品和食品安全部门的批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港货店    假冒    婴幼儿用品     | 评论()  

 
热点评论